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南河浜遗址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0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南河浜遗址位于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云西村,西距沪杭高速公路100米。遗址分布面积较广,呈东西走向,由几块高地组成,现有面积约2万平方米。南面的陶墩遗址,现为嘉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对周围水田高约6米,东西长约80米,南北宽约40米,面积约3200平方米。从现有认识看,陶墩遗址与南河浜遗址应是一个整体。两处遗址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集中在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250米的区域内。

1996年4月至11月,为配合沪杭高速公路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考古队对南河浜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实际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发现崧泽文化时期人工堆筑的土台1处、墓葬96座、房屋7座和灰坑26个,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玉器等文物700余件。这使崧泽文化的发现和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提名奖。

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