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安国寺经幢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安国寺经幢位于盐官镇北寺巷西荷花池,荷花池北,原安国寺旧址。经幢是盐官安国寺内唯一遗存的建筑。安国寺俗称北寺,始建于唐开元元年(713),初名镇国海昌院,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改名安国寺。寺已毁,仅留下三座经幢,分别建于唐会昌二年(842),会昌四年(844)及咸通六年(865)。

三座经幢平面均呈八角形。会昌年间的两座经幢由须弥座、幢身和仰覆莲、宝珠等组成,幢身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及序,高约5米。咸通六年经幢雕刻最为优美,高约7米。双层须弥座,座身镌刻“九山八海”。束腰浮雕蟠龙,体态矫健。双层幢身,上层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及序,下层浮雕佛经故事。幢身上覆垂璎宝盖,叠以仿木构建筑的腰檐,雕凿斗栱,出檐深远,翼角起翘,勾头滴水,盖上有仰莲、流云石和宝珠等,较会昌两幢显得层次丰富,轮廓线富有变化。

三经幢是研究我国南方唐代建筑极为难得的实物例证。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