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王国维故居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号观堂,是我国近代享有国际声誉的学术大师,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和考古学家。一生著述62种,手批手校之书192种,其在文学、史学、哲学和考古学等领域的学术贡献,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

王国维故居位于盐官镇(景区)建安路4号。建于清代光绪十二年(1886),坐北朝南,是一座木结构庭院式建筑,占地面积715平方米,建筑面积357平方米。共二进,前进为平屋,三间九檩,通井深8.5米,单檐硬山造;后进楼房,亦三间九檩,通进深9.1米,有前廊;两进之间有天井及两厢。前院院内植东桂西榴,后院小有庭院之趣,并保留有水井一口。1886年,其父王乃誉将全家从城内双仁巷搬迁至此,取名为“娱庐”。王国维称其为“西城老屋”。王国维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的12个春秋。在此学习诗文时艺,研读前四史。后来虽游学在外,仍多次回此小住。

故居经1985年、1992年和2003年三次修缮后,其前后二进建筑,门前石筑广场、排水系统均得到完全修复。故居内部陈列、展览亦得到不断更新和完善。

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