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惠力寺经幢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16.惠力寺经幢

惠力寺经幢位于海宁市硖石街道紫薇桥北,南濒硖西河,北临惠力寺,建于唐咸通十五年(874年)。

经幢石质,共两座,东西分立。两幢大小、形制以及镌刻的花纹图案均相同,分列在山门的左右。整座经幢上下分十四段,安置在四边形的方台上。最下为高1.55米的八边形须弥座式台基,共两层。第一层高0.7米,最下凿刻覆莲,束腰部分雕蟠龙,刀法简劲有力,极为生动;第二层高0.85米,最下凿刻覆莲,束腰部分镌有四只狮子,一齐承托一层仰莲。仰莲上方镌刻勾栏,再上则为幢身,幢身为八棱石柱,遍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身上部的宝盖为八角形,每遇转角皆饰以一兽面,各自口衔璎珞带。宝盖之上有一块圆石,四面刻略似海棠形的图案。再上有八棱顶,顶下刻有飞仙,飘然欲举。八棱顶上方为一八边形石,再上为仰莲,仰莲上安放一八棱石,八面都刻有坐像,其顶上为圆形石。

惠力寺经幢结构紧凑、造型优美,且雕刻细腻,代表了唐代江南石刻的工艺水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此外,经幢还保存了部分仿唐木构建筑的构件,极为可贵,是研究唐代南方建筑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