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茅盾故居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茅盾(沈雁冰)(1896~1981)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伟大的革命文学家、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创作并出版了长篇名著《子夜》、《春蚕》和《林家铺子》等农村题材的著名作品。

    茅盾故居位于桐乡市乌镇镇观前街17号,乌镇东大街景区入口处。故居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故居建筑面积约550平方米(不含茅盾纪念馆),为清代江南民居。茅盾自1896年7月4日诞生至1910 年春离乡求学,在此生活了十三个春秋。

茅盾故居坐北朝南,是我国江南一带常见的传统木构架民居建筑,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屋边有一小庭园,内栽棕榈、天竺、冬青、扁柏和果藤。其书房虽处于市中,却是个闹中取静、环境幽雅的地方。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起居室。1985年7月,茅盾故居全面维修后对外开放。

    1988年1月,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