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新地里遗址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新地里遗址位于桐乡市崇福镇(原留良乡)湾里村,地处孤立的高埠之上,四周河流环绕,东靠圣荡漾,南临马新港、落家港,西接西浜,北临中沙渚塘。

遗址于2000年发现,2001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对新地里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遗址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一处以墓地为主的综合性高土台类型的良渚文化中晚期遗址。在3000平方米发掘范围内,共清理良渚文化墓葬140座,另外还发掘了40余个灰坑、2条灰沟、1个水井、1个祭祀坑及1处规模较大的红烧土营建遗迹等,揭示了高土台的营建和使用过程。出土了陶器、石器、玉器、骨牙器、木器等各类良渚文化器物达1800余件(组)。

新地里遗址是近年来良渚文化考古工作的一次重要收获,遗址文化堆积较厚,内涵丰富,是目前己知良渚文化墓葬数量较多的一处大型遗址,对研究太湖以南地区良渚文化的发展过程具有重要价值,为揭示良渚文化中晚期的社会形态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

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