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大运河:长虹桥、杉青闸遗址、长安闸、京杭大运河河道(嘉兴段)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大运河:长虹桥、杉青闸遗址、长安闸、京杭大运河河道(嘉兴段)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大运河沿线包含桥、闸、坝、仓、寺观、塔等多种文物,与大运河周边众多与运河息息相关的文化遗产共同组成了运河文化。其中,京杭大运河已于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七批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第六批京杭大运河合并为大运河。

大运河嘉兴段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中国大运河各个段落中开凿最早、延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河段之一,展现了杭嘉湖平原的大运河自春秋至现代的完整演进历程。大运河嘉兴段包括长虹桥、杉青闸遗址、长安闸、京杭大运河河道嘉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