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庄桥坟遗址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庄桥坟遗址位于平湖市林埭镇群丰村,当地俗称“庄桥坟”。遗址四面环河,西为倪家沼,南为徐家浜,东为独山塘,北为坟庵桥河。

遗址于2003年发现,2003年~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对遗址进行了三期考古发掘。庄桥坟遗址原为高出周围水田约1米的土墩,经过钻探,遗址西、南文化层较厚,往东、北文化层逐渐变浅,总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发掘面积共2500平方米,发现3座良渚文化人工土台,清理灰坑沟、祭祀坑等各类遗迹100多处,清理良渚文化墓葬271座。共出土器物3000多(组)件,还有大量植物果核、动物遗骸等,尤为重要的是,出土了1件带木质犁底的分体式石犁及大量保存较好的人骨。在发掘区还采集到1件猪鼻形支座以及夹砂红陶的鱼鳍形鼎、石器残片等。

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