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乍浦炮台

发布日期:2014-01-13 10:2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乍浦炮台位于杭州湾北部平湖市乍浦镇南部沿海,是我国清代东南沿海地区海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天妃宫炮台和南湾炮台组成。

天妃宫炮台位于乍浦镇汤山公园南端,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炮台坐北朝南。现存炮台掩体一组,共四间,平面呈扇形排列,已局部残缺,顶部残损。置土铸铁炮三门,基本保存完好,其中一门为江南制造总局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制造,附有机械传动装置。

南湾炮台位于乍浦镇东南九龙山西段的灯光山与西常山之岙,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坐北朝南。现存炮台掩体两座,面积约207平方米,东侧炮台掩体北面设门、西侧炮台掩体东面设门,整体保持原状。炮台掩体中间置有机械装置的后膛铁炮一门,系江南制造总局光绪十四年(1888年)制造,残重约16.7吨。

乍浦炮台是我国近代史上反侵略斗争的重要实物遗存。2013年3月,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