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海盐腔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海盐腔

海盐腔

    海盐腔,又被称为“浙调”、“越调”、“海盐高调”等,因形成于海盐而得名。海盐腔曾和余姚腔、弋阳腔、昆山腔并称为明朝南方戏曲的“四大声腔”,且位列“四大声腔”之首,在我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关于海盐腔的起源,据元代姚桐寿《乐郊私语》记载,系当时海盐澉浦杨梓与贯云石(酸斋)对村坊俚曲、南北歌调进行加工创制而成;另据明代李日华《紫桃轩杂缀》卷三记载,为宋代张 所创。海盐腔在明成化、弘治、正德年间已臻成熟,流传颇盛。当时士大夫宴集多用海盐戏文娱乐宾客。至嘉靖、隆庆年间,流布地区扩大到嘉兴、湖州、杭州、温州、台州、松江、苏州、南京、北京、山东、福州以及江西、安徽等地,出现“凡唱南调者,皆曰海盐”的盛况。明刊本《金瓶梅词话》中有记述海盐腔艺人演出的情景。明戏曲作家汤显祖曾赞海盐腔“体局静好”,认为海盐腔唱腔轻柔婉折,紧慢有致,疾徐相错,适宜演唱才子佳人风流情事,并专为海盐腔撰写了著名的“临川四梦”。海盐腔盛行以后,成为南戏的重要演唱形式,对戏曲声腔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明万历中后期,昆山水磨腔兴起,海盐腔逐渐衰落。海盐腔的演唱特点是:婉转温润,柔和妩媚,音质细腻,唱词完整,拖音较长。姚旅《露书》描述海盐腔“音如细发,响彻云际。每度一字,几近一刻”。演唱时用鼓、板、锣、银筝、笛等乐器伴奏,刚劲与柔婉融为一体。若系清唱则不用锣鼓,只用拍板或以手拍板来代替。艺人用本嗓演唱,一般多在中音区域回旋,只有唱到帮腔的乐句,才翻高调门行腔,以高音揭之,速度较昆曲稍快。与其他南戏不同,海盐腔的演唱语言多为官话。顾起元《客座赘语》曾记述:048“弋阳则错用乡语,四方士客喜阅之;海盐多官话,两京人用之。”演唱形式有干唱、一唱众和、杂白混唱等。演出行当分生、旦、净、末、丑。海盐腔剧本主要有《白兔记》、《香囊记》、《绣襦记》、《琵琶记》、《南西厢》(明崔时佩编,现存)、《蓝桥玉杵记》及汤显祖的《还魂记》、《邯郸记》、《紫钗记》、《南柯记》等。海盐腔衰落后,其曲调大量保存在当地的骚子、牌子、海宁皮影戏、嘉兴兴工及流行于浙江温州、台州、金华的“草昆”中。海盐腔在外省保留得 ◎明代崇祯本《金瓶梅词话》插图中描绘海盐子弟搬演戏文的情比较完整的地方,主要是江西,形成于明弘治年间的 景。(海盐县文联/供稿)刘家孟戏(广昌县甘竹镇)至今仍保留有海盐腔的部分曲牌,且与宜黄戏同样供奉清源妙道真君。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了传承、发展优秀的民族戏曲遗产,重振海盐腔辉煌,海盐县政府先后建立了海盐腔艺术馆和海盐腔研究会,搜集文史资料和曲牌,举办海盐腔学术研讨会,编印《海盐腔研究》期刊,出版《海盐腔研究论文集》等。

    海盐腔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