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平湖九彩龙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平湖九彩龙

平湖九彩龙

龙舞是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的一种民间舞蹈。平湖九彩龙(平湖龙舞)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浙江卷》记载,平湖龙舞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末清初时平湖地区就有舞龙的风俗,一般在春节、元宵节或当地庙会时表演,尤以春节期间为多,寄托百姓祈求吉祥如意、来年丰收的愿望。平湖舞龙种类丰富,多姿多彩,有青龙、草龙、布龙、竹篾龙、金龙、水龙、赤龙、九彩龙等。舞龙的制作非常讲究。龙身由若干节组成,一般大龙九节、小龙五节,外面裹以绘有龙纹的布。龙头大小、轻重不同,按舞者膂力而定,一般重量约十五公斤左右。因在龙头内点烛,故称“龙灯”。

    平湖龙舞的舞技变化多端,有出海龙、摇船龙、滚地龙、大劈龙、之字龙、高拧龙、上蹿龙、背靠龙、跪地龙、躺地龙等二十多套舞技。表演时,男女服装均为江南水乡民间彩绸服饰。一般男束腰带,英武挺拔;女着短罩裙,姿态飘逸。平湖龙舞刚柔相济,激扬欢悦,亲切和谐,在欢乐的锣鼓节奏中,洋溢着奋发向上的朝气,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平湖最具特色的龙舞当数九彩龙。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地文化工作者对舞龙进行了改良,创制出极富特色的九彩龙:一条大金龙和八条小龙同台共舞,龙身绘有九种颜色,龙头有近百种装饰,从而使龙更加美观、灵活、富有神采。平湖龙舞的传人有周阿根、周金观、周水良、徐小弟、徐关林(1962年出生)、毛才耿(1959年出生)、谢跃平(1963年出生)等。

    目前,平湖舞龙队员有近百人。平湖市林埭中心小学围绕识龙、制龙、写龙、说龙、侃龙、唱龙、舞龙等开展了一系列龙文化特色教育,取得了良好的传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