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掼牛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8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掼牛是嘉兴回族群众的一项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激烈、惊险,充满阳刚之美,常在嘉兴回族同胞欢庆传统节日时举行,现已成为当地武术、文化、旅游综合发展的重要载体。1982年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现场观看比赛,大加赞扬:“这个项目真正具有中国传统民间特色,不愧为‘中国式斗牛’!”元代时,一支元军在嘉兴驻屯军垦,形成了早期的嘉兴回族。掼牛发端于回族宰牲节仪式,始终依存于日常生产、生活延续并发展,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嘉兴回族遵从这一礼仪,并使掼牛成为显示武功的热门体育项目。掼牛表演开始时,由掼牛士对牛进行挑逗,使牛兴奋,在场上横冲直撞,见人就扑;继而掼牛士冲向怒牛,双手按住牛角,用力一甩,将牛头拧向一侧;在与牛的持续角力中,掼牛士抱住牛头,用右肩扛住牛下巴,运足全身力气把牛脖子一扭,使牛身失去平衡,前腿跪下;随即掼牛士用自己的身体向牛的颈部一压,通过一拧一扛一压,将牛摔个四脚朝天,表演结束。掼牛有一整套严谨的规则,并凭借掼牛士的勇敢和力量,赤手空拳与牛搏斗,靠灵活和技巧的运用,在一定时间内将牛掼倒。掼牛表演,选牛是一个主要条件。一般选择成年体壮的黄牛或水牛,重量五百公斤左右。要求牛的姿态雄壮、有斗志,犄角丰满并前冲。场地为“半软”、干燥土质,圆形。最佳场地应为红褐色干燥土壤(由红色山泥与本地黏土混合,并压实)。掼牛传承人为嘉兴回族人士韩海华(1953年出生)。韩海华师承上海著名回族武术家李尊思(1917年出生)、嘉兴著名武术家李青山(1913—2004)以及其父韩忠明(1928年出生)之武术技艺,发展创新了掼牛技艺。

    掼牛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