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传统纽扣制作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传统纽扣制作是嘉善县西塘镇和大云镇一带民间世代传承的技艺。传统纽扣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贝壳纽扣,一种是布条编织的盘香纽扣。贝壳纽扣生产主要是在西塘镇大舜村,盘香纽扣制作分布面较广、制作技艺传承较好的是西塘镇和大云镇。

     贝壳纽扣制作初创于1921年,其原材料主要是产于当地的河蚌、三角蚌、麻麻蚌和香蕉蚌等。贝壳纽扣有六道生产工序: 落料,按照贝壳的大小和壳的厚薄分别落下大型号、小型号(稍薄的材料)的毛坯纽扣;磨面,用砂轮把落下的纽扣毛坯表面磨平;造型,在毛坯表面车出边、凹槽等形状;打眼,用打眼针在纽扣中间部位钻出穿线用的两个或四个小孔;去皮,将纽扣放到锅内,烧到纽扣表面黑皮能去掉为止;漂白,把纽扣放在摇桶内,加上水,用人工踏板转动摇桶,利用纽扣之间的摩擦把纽扣漂白;抛光,纽扣浸泡在用六种化学药粉调成的药水中,二十四小时后取出放入抛光桶内,加入盐酸,转动摇桶,反复冲洗十多次,再加木屑、肥皂粉、冷水摇动摇桶,约十分钟后取出,洗净、晾干;分珠,将抛光后的纽扣取出晾干后分珠;包装待售。

     盘香纽制作工序为:第一道选料。一般采用棉布、绸缎等布料,颜色、花样根据服装颜色而定。第二道落料。将选好的布料按斜经纹裁剪成宽2厘米左右的布条。第三道缲边。将裁剪好的布条两边平均向内各折四分之一,然后对折,再将对折的布条用相同颜色的线进行缝合。第四道打结。把布条对折后中间打葡萄结。第五道定型。雄爿与雌爿打结和圈了圆圈后,把多余的布条分别盘成蝴蝶、寿桃等 形状。第六道缝钉。缝钉完成,纽扣制作才算完成。盘香纽扣品种很多,有菊花纽、兰花纽、葡萄纽、琵琶纽、杨梅纽、蝴蝶纽、金鱼纽、蜻蜓纽等,还有灯笼纽、扇子纽、元宝纽。

     传统盘香纽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是大云镇的季秀凤(1965年出生),她所制作的三四十种中式服装盘香纽扣远近闻名。传统贝壳纽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是西塘镇的陶云林(1956年出生),她从小随父亲陶富云学习制作贝壳纽扣,1983年开办家庭纽扣厂生产贝壳纽扣,2009年被评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传统纽扣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