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七月七香桥会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七月七香桥会,又称一担庙“七夕庙会”。据传,此风俗是明末清初时由乡民中的秀才倡导而兴起,用搭香桥这一特有的民俗形式,表达了对牛郎织女美好的祝愿。

永昌寺,俗名一担庙,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油车港镇古窦泾村,始建于明万历癸巳年(1593年)。该庙建造在秀洲区与嘉善交界的古石桥——善兴桥的南堍,而北桥堍有一座麟瑞庙。此桥犹如一扁担,此庙便被当地人称为“一担庙”。七月七香桥会形成于明末清初,由当地秀才倡导而起,其后规模逐渐扩大。

香桥会是永昌寺周围方圆几十里内的经济、文化、道德、伦理和各种信仰等文化现象交融的产物。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人们虔诚地带着裹香、纸烛齐来参加庙会,隆重纪念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并祈求自身幸福安康。1959年,香桥会被归为“迷信”而遭禁止,直到1978年才恢复。它向来深受群众欢迎,每次参加者达数千人众。

七月七香桥会数百年来代代相传,沿袭至今。其仪式主要包括搭香桥、祭祀牛郎织女、拜“香桥忏”、“双星过桥”等步骤,以及其他民俗活动。它反映了人类古老的星宿崇拜习俗,为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提供了宝贵的研究素材。七月七香桥会在旧时表现了人们向神灵求取心灵手巧和忠贞爱情的愿望,如今仍是民间最富浪漫色彩的庙会文化现象之一,起到了增强家庭凝聚力、劝人为善等正面作用。它寄托了民众美好、朴素的愿望,庙会中的各种民间表演艺术既娱神、又娱人,因此有着不可取代的精神价值。此外,七月七香桥会影响广泛,知名度高,群众基础深厚;自复办以来,慕名而来的香客与游客日益增多,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七月七香桥会是民间自发性传统项目。为了更具体地了解油车港香桥会情况,近年来,油车港镇人民政府每年都提前做好保障方案,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公安、消防、城管、文化等部门在活动当天做好安全保卫和现场管理工作,致力保护、传承七月七香桥会这一独特的民俗活动。

七月七香桥会被列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