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踏白船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踏白船

踏白船

踏白船踏白船又名“摇快船”,是江南水乡特有的船文化活动,历史悠久。据清光绪年间《平湖县志》记载,平湖东湖有龙舟(摇快船)水嬉。“踏白船”之名的由来,据传与南宋名将岳飞有关。宋代抗金大臣宗泽赞赏岳飞的才能与勇敢,任命其为踏白使,“踏白”为水军番号。此说或可证明踏白船活动始于宋代或稍后。所谓“快船”,就是把一只能载2.5吨至3吨货物的木质农船加以改装,使之能在人们的合力作用下快速行驶。三塔踏白船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旧时,处于水网地带的嘉兴,载物、出行均靠船只,农家摇船无不技艺高超,民间水上活动丰富多彩。京杭大运河环绕嘉兴城而过,城西南河段水流湍急,岸旁建有唐代三塔、茶禅寺及岳王祠、血印寺等,嘉兴人称其为“三塔塘”。每逢农历三月十六,三塔塘都要举行竞渡活动,称为“三塔踏白船”。三塔踏白船竞渡活动,起源于祭祀蚕神。传说某年嘉兴一带大旱,桑叶枯萎,春蚕无以为饲,农家心急如焚。一女子为此背井离乡,至湖州一带,见桑叶甚好,便连夜疾步回家,唤乡民飞舟买桑叶救蚕。春蚕得救了,而那女子却因劳累过度不幸身亡,后人遂将其尊为蚕花娘娘即蚕神,并于每年农历三月十六以划船竞赛纪念她。是日,村民摇船至运河三塔塘岸,先将带来的猪、鸡、鱼等在茶禅寺蚕花娘娘神位前祭奠,然后进行划船比赛。比赛结束,便在野地里埋锅造饭,饱餐一顿,尽兴而返,接着便准备饲育春蚕。农历三月十六,四里八乡的农船云集三塔塘。参赛的船为狭长的小木舟,视船身长短,船中可设四五排或五六排不等,每排两人并肩而坐,分左右划桨。船尾支上两支琵琶橹,用一块厚实的木板横搭在船尾,称“跳”,跳上立四人摇橹。船头指挥者面向划船者,不断站起蹲下地大声呐喊,有时跌坐下来平卧甲板,头发甚至会碰到船头水面的波浪。划船人则随其指挥统一行动,船即如箭脱弦而去。比赛一般以村为单位组织参加,同村人在两岸敲锣打鼓呐喊助威。讲究村坊名声的,往往还置办统一的服装,船头插上一面村坊号旗,也有按金、木、水、火、土“五行”分插红、黄、蓝、白、黑色彩旗。比赛当日,三塔塘两岸人山人海。只见踏白船如万箭齐发,顿时河面浪花翻腾,岸边呐喊声四起。踏白船竞渡激烈,优胜者却无奖品。但到下一次比赛时,得由上次优胜船先举桨各船方可行动,所以,争夺的只是下一年踏白船开赛发令的荣耀。踏白船竞渡历数世纪而不衰。但随着陆上交通的发展,农用木船逐渐消失,三塔踏白船风光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