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省级非遗名录

姑嫂饼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4-01-13 09:4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姑嫂饼制作技艺

姑嫂饼制作技艺

    “姑嫂一条心,巧做小酥饼。白糖加椒盐,又糯又香甜。”这是赞美桐乡特产姑嫂饼的一首民谣。姑嫂饼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据《乌青镇志》记载,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姑嫂饼的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它所用的配料跟酥糖相仿,有面粉、白糖、芝麻、猪油等,但味道比酥糖可口,且有“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的特点。

    据传一百多年前乌镇有一家名叫“天顺”的夫妻糕饼店,因为本钱微薄,开不起作坊,只能做点现销生意。后来二人生下一他们就在“巧”字上下工夫,仿照酥糖配料,细料精制。将炒过的面粉,熬过的白糖,去壳的芝麻,煎熟的猪油拌匀后蒸熟,然后用模具压制成一个个小酥饼。由于配料精细,制作考究,这种小酥饼一上市就深受顾客喜爱,生意兴隆。为了保守独家经营的生财之道,在儿子结婚以后,店主打定主意,一定要保住小酥饼配料及制作方法的秘密。考虑到姑娘总是要出嫁,媳妇会常留家中,所以制饼秘法只传儿子、媳妇,不传姑娘。为此,姑娘心生妒意。一天,姑娘见阿嫂正在配料,有意将阿嫂支开,偷偷溜进了工场,在粉料里撒了一把盐,拌了拌,狠狠地说:“看你还能配得出好料!”谁知歪打正着,坏事竟变成了好事,这样配制出来的小酥饼,既香又甜,甜中带咸,还有点椒盐味,十分可口,备受顾客欢迎。店主查明此事后,一改初衷,决定让姑娘也参与配料制作,并将小酥饼称作“姑嫂饼”。从此,乌镇姑嫂饼就出了名。桐乡姑嫂饼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