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名人文化 > 现代

陈省身

发布日期:2014-01-14 11:15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陈省身

陈省身(1911—2004)

祖籍嘉兴。南开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入清华深造,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数学研究生。先后赴德、法、美求学。在美期间,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证明高斯—邦内公式,构造了现今普遍使用的陈示性类,为整体微分几何奠定了基础。回国后,曾于清华、西南联大任教。抗战胜利后,主持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工作。1949年,迁往美国。先后任芝加哥大学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数学会副主席、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时是法国科学院、意大利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退休后受聘为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1984年,获世界数学最高奖项——沃尔夫奖。自1986年起,中国数学会设立并承办“陈省身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