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公共文化设施 > 市本级

南湖区文化馆

发布日期:2014-01-15 11:07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南湖区文化馆

南湖区文化馆(原秀城区文化馆)是由南湖区人民政府设立的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机构,成立于1983年12月。南湖区文化馆地处南湖区政治文化中心区域,坐落于美丽的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南湖区文化馆建造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音乐厅、排练厅、展览厅、艺术家工作室等一流的场馆设施,具备较为齐全的群众文化服务功能。

南湖区文化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秉承“文化滋养心灵”的服务理念,承担着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肩负着全区基层文化辅导培训以及文艺精品的创作与推广任务,为繁荣全区的文化艺术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服务基层群众文化,南湖区文化馆先后在全区11个镇(街道)建立了“南湖区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在南湖区12所学校(其中6所城镇学校、6所农村学校)建立了“南湖区少儿培训辅导基地”,在东栅街道建新村等5个农村文化中心(俱乐部)建立了“南湖区农民工业余文化活动点”,为繁荣南湖区群众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湖区颇具特色的群众合唱、城乡文体十大联赛、少儿绘画、民间舞蹈等文艺样式、文艺成果和文化品牌活动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在南湖区打造“歌城”文化品牌活动中,南湖区文化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2003年以来,南湖区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嘉兴南湖合唱节(现已连续举办8届),合唱节以“歌唱,让生活充满阳光”为主题,通过建百支歌队、办百场演出、结百个对子等形式,培养了一批文艺新秀和文艺骨干,营造了“禾城无处不飞歌”的浓厚氛围。打造“歌城”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对外宣传南湖、展示南湖新形象的重要举措,为构筑健康、文明、向上的城市品位注入新的活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歌城”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推介南湖区的一张金名片。

南湖区文化馆拥有一支团结向上、敬业奉献的工作队伍。现有工作人员11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6名,初级职称3名。文化馆业务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常年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开展文化辅导和文化培训,同时,在文艺精品创作上也颇具实力,2000年至2010年,全馆业务干部在区级以上获奖作品共计328(件、次、篇)。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7件;省级奖项88件;市级奖项89件;区级奖项114件。

2005年,南湖区文化馆成立了南湖区业余艺术团。文化馆拥有8个馆办业余艺术团,分别为南湖合唱团、南湖区青年舞蹈团、南湖区曲艺艺术团、南湖民乐团、嘉禾越剧社、江南京剧社、小鸽子戏曲队和红帆艺术团。这些业余团队排练了舞蹈、小品、戏曲等各类文艺节目,积极参与文化馆组织的文化下乡等活动,每年到基层开展文艺演出100场次以上,活动精彩纷呈,深受群众喜爱。

2009年,南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发文南湖区文化馆增挂南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牌子,由此,南湖区文化馆又肩负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南湖区文化馆(南湖区非遗保护中心)积极开展非遗普查、非遗名录申报、非遗保护宣传等各项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通过非遗普查,南湖区共普查到非遗线索8254条,经自选、复选和专家审核、论证,从中确立普查项目840项,其中重点普查项目206项,新发现项目708项。通过非遗名录申报,目前,南湖区已拥有《嘉兴掼牛》、《三塔踏白船》、《凤桥竹刻》、《嘉兴黑陶烧制工艺》、《余新泥猫》、《南湖采菱歌》等12个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同时,南湖区还拥有韩海华、冯嘉生、时良俊等一批省、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非遗保护和传承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