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3年度

嘉兴市发展改革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8 17:2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市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嘉兴”门户网站(http://www.jiaxing.gov.cn)和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www.jxdrc.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邮编:314050,电话:0573-82521184,电子邮箱:jxsfgw@163.com)。

一、基础概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委于2008年5月正式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处室、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明确综合处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应公开信息,各业务处室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综合处专门落实了1名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各处室落实了1名信息员。截止2013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托“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和嘉兴市发改委门户网站两大平台,对拟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时效性强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发布。2013年,通过“中国嘉兴”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累计2000余条。通过发改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50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对机构改革后委内有关处室及职能、公开电话的调整及时加以修订,编印指南目录共3000份,公开目录内容基本涵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结合发改部门职能,加强工程领域信息公开,依托“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共设置嘉兴市和发改、经信、建设、交通、水利、国土资源六个部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共享专栏,所属县(市、区)也设置相应专栏,集中公开共享我市2009年以来的50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同时,积极向中国嘉兴门户网站、嘉兴日报、最新发布等新闻媒体报送重要信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众知晓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信息情况

抓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和有关要求,进行妥善办理。2013年度,没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没有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没有相应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因此,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委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报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查。就政务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各处室信息员全面搜集、准确提供政府信息的能力。对各处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行季度通报;进一步增强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2、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坚持做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新维护的同时,积极利用各类媒体,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发挥信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大转变树发展改革队伍新形象,以大服务促发展改革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