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国家级非遗名录

高竿船技

发布日期:2015-06-25 09:3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高竿船技高竿船,又名“标竿船”,俗称“蚕花船”。高竿船技是桐乡洲泉镇一带的一项传统民间杂技活动,也是与蚕乡风俗有关的一种娱乐形式。高竿船技起源于明末清初,以清代后期和民国时期为盛,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表演时间为每年清明节前后三日,常在清河村双庙渚、南松村富墩桥和含山蚕花水会期间进行,是蚕花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现能查明的最早一代爬高竿能手是车金寿(1899—1955)。标竿能手胡华六(小名“标竿阿六”)曾当过兵,在解放广西钦州战役中,因熟谙标竿技艺,缘竿入城,打开城门,立下大功,被授予“特等功臣”的称号。高竿船技表演时,在水上的一条大船中央摆放着一块可旋转的巨型石臼,上面插一根三四丈高的带梢毛竹。民间将毛竹比喻成“蚕花竹”,表演者身着象征蚕宝宝形象的白色服装,沿竹竿而上,爬至梢顶,在弯成九十度的毛竹上表演各种惊险动作。爬高竿的全套动作有十八个:顺撬、反撬、反张飞、硬死撑、扎脚背、扎后脚、扎脚踝、扎脚尖、坐大蒲团、咬大升箩、咬小升箩、扎后脑、围竹、掮竹、蜘蛛放丝、张飞卖肉、田鸡伸腰、倒扎滚灯。整套动作固定而连贯,极为惊险,集强身、耍技、表演于一体,具有很高的娱乐价值和观赏价值。

 


    桐乡洲泉蚕花水会于新中国成立后停止活动,到1998年,中断了半个世纪的双庙渚蚕花水会得以恢复,此后连续七年在蚕花水会上进行高竿船技表演。同时,在桐乡乌镇景区特别设置了高竿船技表演,使这项传统的民间杂技得以传承和保护。高竿船技表演的传承人谱系为:第一代:车金寿(1899—1955)、车子方(1907—1969)、车阿强(1909—1973)。第二代:屠明庆(1909—1990)、史子寿(1920年出生 )、胡华六(1917—1988)。第三代:史松源(1927年出生)、薛春荣(1933年出生)、车松林(1931年出生)、车顺祖(1930年出生)、唐生奎(1932年出生)。第四代:屠掌福、屠雪荣、屠贵松、屠荣翔,均为20世纪40至50年代出生。第五代:屠松根、屠银浩、屠武兴、李明忠,均为20世纪60至70年代出生。高竿船技表演是一项危险性大、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的竞技活动,敢表演的年轻人极少。2008年,洲泉镇举办的双庙渚江南水上蚕花会上,表演高竿船技的只剩下夜明村四位民间艺人,均出生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由于年龄的限制,有的动作已经很难做了。高竿船技表演急需培养年轻的传承人。

    高竿船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