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国家级非遗名录

含山轧蚕花

发布日期:2015-07-13 09:3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浙江省北部的杭嘉湖平原,是我国蚕丝的主要产地,这里的养蚕制丝生产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桐乡地处浙江北部,是江南蚕桑的主要产地,其乡间流传着丰富的蚕乡习俗,其中以祭拜蚕神、佑蚕丰收为主题的轧蚕花庙会(又称“蚕花庙会”)最具代表性和群体性。

    其中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是含山轧蚕花庙会。含山轧蚕花庙会风俗流传已久,据桐乡方志记载,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所谓“蚕花”, 就是用五颜六色的绉纸扎成的纸花。“轧”是方言词,挤的意思。传说蚕花娘娘在清明节化作村姑,踏遍含山,在山上留下“蚕气”。谁能到含山踏青,谁就能把蚕花喜气带回家,得到蚕花“廿四分”(即双倍丰收之意)。所以,每年清明节,八方蚕农争相上含山。青年男女穿上节日盛装,到山上购得蚕花数朵,或别在发髻,或挂在胸前,或插在帽檐,或插在甘蔗上,相互挤轧,热闹非凡。家庭主人还身背蚕种包,意为沾蚕神仙气,求得蚕茧丰收。起初只是大家来烧烧香,轧轧闹猛,后来慢慢发展成庙会形式。庙会时间分头清明、二清明、三清明,从开始到结束,要闹上十来天。各地蚕农到蚕神庙祭蚕神,祈祷蚕桑丰收,并在庙会上开展一系列古老的民间民俗活动。含山轧蚕花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现了江南蚕乡宗教、民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特征。庙会上进行的是群体性的祀神活动。

    含山周边桐乡石门、洲泉、河山、大麻、崇福以及湖152州南浔等地区的民众从水陆两路赴含山拜香会,有的还抬着本村神主及仪仗朝山。庙会现场更是热闹非凡:山上举行祭神祀神仪典,其形式有两种:一是拜香会,包括“吊臂香”、“扎肉蜻蜓”等;二是抬菩萨出游。同时,山下水面上进行各类竞技性水戏活动,如标竿船、打拳船、踏白船、龙船等。 20世纪30年代至新中国成立以前,随着化纤织物的兴起,蚕桑经济遭到重创,轧蚕花庙会几乎绝迹。

    新中国成立以后,生产队集体养蚕,提倡科学养蚕,蚕神崇拜意识淡化,祈神仪式盛况不再。不过,原先在轧蚕花庙会中 表演并为蚕农喜爱的“嬉春”民间文体活动依然红火。“文化大革命”时,蚕花庙会作为“四旧”被禁止。“文化大革命”以后,当地各乡蚕农又自发恢复了清明轧蚕花、祭蚕神等活动,一直延续至今。现在,含山轧蚕花庙会已经成为桐乡等地的标志性民俗,急需保护。含山轧蚕花(桐乡市、湖州南浔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