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莫氏庄园

发布日期:2015-07-17 10:2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莫氏庄园位于平湖市当湖街道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东首,清代宅第民居。庄园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历时三年完工,耗资白银十万两,是本地豪绅莫放梅家族祖孙三代居住之所,与网师园、采衣堂、卢宅、退思园、春在楼并列为江南六大厅堂。

庄园占地约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园内有大小房间七十余间。内部建筑按照东、中、西三条轴线,南北纵深四进排列,四周以六米多高的风火墙相围。在中轴线上自南往北依次为轿厅、正厅、过厅、堂楼厅;东侧有祠堂、帐房、花厅、佛堂、厨房;西侧有前、后花园、书房、卧室等。通过转曲有序的回廊,贯穿南北的便弄等小建筑,将单体的厅、堂、斋、室连接起来。

整座庄园对外封闭,对内贯通。内部单元的分配与布局又形成了男尊女卑、主从有别、长幼有序的特点。通观整座庄园,具有江南民居小巧玲珑、布局紧凑的特色。园居合一的建筑高低有序,错落有致,浑然天成,尽显中国古建之美。

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