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嘉兴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国家级非遗名录

平湖派琵琶艺术

发布日期:2015-07-30 09:32 信息来源:市文化局 浏览次数:

 我国的琵琶演奏有五个流派:无锡派、浦东派、平湖派、上海(汪)派和崇明派。平湖派琵琶又分海派(浦东派)和浙派(平湖派)两种。平湖派琵琶的演奏特色主要体现在右手“轮指”等技法上。“轮指”是琵琶演奏技法中最基本也是最富有特色的一种技法,就是五个手指根据音符时值的长短似车轮一样圆满无痕并按一定轨迹做连绵不断的规律运动(“全轮”)。“轮指”主要有“上出轮”、“下出轮”两种。“上出轮”是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弹下,然后大拇指挑上。“下出轮”则是小拇指、无名指、中指、食指依次弹下,然后大拇指挑上。两种“轮指”方法,其艺术效果相仿,但也有细微差异,前者声缓且长易圆,音色颗粒感强,后者声清健圆活易密。平湖派琵琶基本采用“下出轮”,兼用“上出轮”。据了解,目前全国所有的音乐学院都不再教授“下出轮”指法,所以平湖派琵琶的这种指法弥足珍贵。除此之外,还有“蝴蝶双飞”、“抹复扫”、“七操”、“马蹄轮”、“挂线轮”等特色技法。平湖派琵琶对当今琵琶艺术各种风格的形成有相当的影响。平湖派琵琶艺术的集大成者是清代琵琶大师李芳园,他吸收了很多民间乐曲,并编订乐曲与指法,增加大套曲目,形成独特的琵琶理论和演奏体系。1895年,李芳园整理、汇编的《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出版(世称《李氏谱》),这标志着平湖派琵琶艺术的形成。《李氏谱》与之前的琵琶谱相比,创新颇多。正如李芳园在“凡例”中所言:“斯谱为授者所秘。其中音节、声调,较坊刻华君谱,更觉花样翻新。”该谱的创新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记谱较为详细,与《华氏谱》相比,它较为复杂而有新意。二是从表现乐曲的意境和情感出发,调整了某些乐曲的结构。三是在记谱方法上,明确主张采用以正调为中心调的固定音记谱法,感觉顺畅,便于记忆。四是谱中的弹奏指法丰富多样,增强了琵琶演奏的表现力。比如其右手指法多达五十八种,远远超过了《华氏谱》的二十六种。《李氏谱》对于琵琶艺术的传播和发展有积极意义。我国民族音乐的经典曲目《春江花月夜》就是改编自《李氏谱》中的《浔阳琵琶》。近年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大祯(1939年出生)等人先后举办了多场演奏会,平湖派琵琶重新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同时,平湖市高度重视该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目前,已成立了平湖派琵琶培训基地,培养平湖派琵琶传承人。平湖派琵琶艺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