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王店开辟家居生态产业新蓝海

发布日期:2015-07-09 08:14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 浏览次数:

  背靠现代物流、集聚特色产业,通过外联内育、创新驱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浴霸到集成吊顶再到集成装饰,20年3次“转身”,秀洲区王店集成装饰(吊顶)特色产业不断提质增量、稳健发展。继获得“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金名片”之后,昨天,在广州建博会上,王店镇再次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殊荣。

  脱胎于浴霸等小家电产业,立业于集成吊顶及其配套产业,不安于模仿、追随的恶性竞争,王店集成吊顶企业再次自我革新,站在了集成装饰(吊顶)新的发展起点。截至目前,王店镇集成装饰(吊顶)企业已有注册商标达2000余件,拥有浙江省名牌4个、省著名商标5件、省知名商号2家。去年,全镇400余家集成装饰(吊顶)生产及配套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吸纳1.5万人创业就业,占全国70%的市场份额,10000余家门店遍布全国各地。

  术业有专攻 创业有氛围

  在浙江美尔凯特集成吊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款款自清洁吊顶产品走下生产线。2010年,美尔凯特首批自清洁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就以其独特的产品定位,成为全国集成吊顶企业中的翘楚。

  “当时,我们用两年时间作了一份集成吊顶行业的调研报告,发现用户买吊顶最关注的就是清洁,并最终开拓了自清洁吊顶这一细分市场。”公司总经理沈业勇说,将产品定义为自清洁,并用自清洁材料、工艺以及智能化的厨卫设备环境设施,形成了美尔凯特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也找到了一条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采用最新纳米二氧化钛粉涂层,能降解有机污染物;三重防护耐腐蚀板和超强耐腐蚀性使其可以自洁水垢……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美尔凯特自清洁产品不断做精做强。“我们做的是1米宽、千米深的事情。”沈业勇这样形容美尔凯特的专业精神。

  从五金配件到浴霸小家电,从集成吊顶到集成装饰,嘉兴市重点产业集群之一的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产业,虽然几经“转身”,却始终一脉相承。“王店集成吊顶产业的发展始终是围绕产业链,从生产制造环节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延伸。”王店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明忠介绍说,除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王店镇集成装饰(吊顶)生产的专业化分工程度较高。

  据了解,除了鼎美电器、品格卫厨、美尔凯特、今顶厨卫、宝兰电气、奥华电气、来斯奥电气、东信电器、德莱宝卫厨等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主导企业外,王店镇还拥有20多家五金配件加工企业、100多家装配企业、20多家纸箱包装企业、4家电线企业、7家铝板滚涂企业等配套企业,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从开模到成品包装均可以在集成装饰(吊顶)产业园完成,形成了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大中小型企业相配套,专业化、分工协作的集成装饰(吊顶)产业集群。

  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为就业创业提供了大量机会。随着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的兴起,凤珍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吊顶村”。“随着集成装饰产业的不断提档升级,创业者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同时也带动了部分村民到周边企业从事一线生产、安装、配送等工作。”凤珍村党支部书记魏云龙说,目前,村里90%的劳动力都在从事与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相关的工作,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

  除了凤珍村,镇西村、镇中村等村也因区位优势,成为王店镇众多集成吊顶企业劳动力的主要来源。据王店镇劳动服务所统计,集成吊顶产业已为1.5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营销拓市场 发展靠创新

  从2009年8家集成装饰(吊顶)企业首次“抱团”参展,到如今参展企业个性化搭台进行新产品发布,每年7月举行的广州建博会,都会成为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推介全新产品的主要平台。在今年的广州建博会上,鼎美的4.0家装时代、奥华的智变2015、德莱宝的轻奢系列……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企业引领着行业潮流。

  “去年我们推出了居室吊顶,把集成吊顶从厨卫拓展到整个居室,从顶面延伸至墙面。今年的4.0家装,把消费者从装修的烦恼中解脱出来,让‘一站式’装修成为现实。”在浙江鼎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轲看来,企业唯有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才能开辟新蓝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打造抢占市场的利器?王店集成装饰(吊顶)企业给出了创新驱动的答案。作为国家级专利示范企业,研发创新让浙江来斯奥电器有限公司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目前,来斯奥已拥有包括产品外观、结构、实用性能等方面在内的270余项专利。

  据了解,在王店镇的21家市级民营科技企业中,生产集成装饰(吊顶)企业占了11家,另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单位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