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市政府
索引号: 11330400002546066D/2017-266882 文号: 嘉政发〔2017〕21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 有效性: 失效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FC00-2017-0002 成文日期: 2017-07-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的通知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7- 09- 01 15: 32 信息来源: 市政府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已经八届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兴市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

为进一步推动嘉兴制造业转型升级,现就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精神,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积极营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培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激发制造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和互联网经济强市。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渗透融合,互联网对全市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19年底:

(一)全市“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

(二)规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0%,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重点制造企业机联网率达到40%、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

(三)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平台17个,培育市级以上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企业100家;

(四)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户达到10000家。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双创”平台建设工程。

1.打造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联合基础电信(广电)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应用服务提供商,利用技术、资金和人才等优势资源,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双创”平台集聚的优势资源,为全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引领同行业企业创业创新。

2.培育“双创”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互联网企业、电信(广电)运营商建设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平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实体市场运营公司建立行业性大数据云平台和交易平台,以数据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公共服务。

3.优化“双创”服务体系。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检测、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开放创新资源,服务制造业企业创业创新;加强对创业创新企业的信息技术支持,本地公有云服务商要为全市高新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特色小镇等提供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充分发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作用,集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和机构,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双创”服务基地。

(二)实施融合发展新模式培育工程。

1.个性化定制。大力培育个性化定制企业,建立个性化定制平台,发展C2M(顾客对工厂)经营模式,实现动态感知、实时响应消费需求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深化在线产品选配、移动终端订货等技术在终端消费品行业中的应用,支持建设互联网共性服务平台和线上线下展示中心。

2.工业电商。鼓励支持量大面广的中小制造业企业积极应用各种综合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在线集采、集销和服务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行业性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鼓励外贸出口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到2019年,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采购和销售电子商务普及率力争达到40%和45%。

3.协同制造。重点推动企业间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系统的横向集成,实现产业链企业间设计、制造、营销等环节的并行组织和协同优化。推动企业内部工业网络、控制系统和数据平台的纵向集成,促进生产、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到2019年,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SCM(供应链管理系统)普及率达到85%,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普及率达到60%。

4.工厂物联网。以智能工厂(车间)为发展方向,鼓励企业提升装备数字化率,全面推广机器联网,逐步实现网络化管理。在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中建设能源管控系统,促进能源输配和消耗的管控集成化,实现生产过程的集约高效、动态优化、安全可靠和绿色低碳。到2019年,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MES(生产执行系统)普及率达到50%,ERP(资源计划系统)普及率达到90%。

5.服务型制造。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展总集成、总承包等新业务,引导和推动企业实现从单一产品制造向制造与服务集成转变。推动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远程故障预警、运行维护、质量诊断、过程优化等在线增值服务。鼓励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

6.企业“上云”。推进制造业企业实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资源的共享。重点探索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和服务模式,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以数据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三)实施服务支撑能力提升工程。

1.大力发展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积极引进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服务商和运营商,提升本地化技术服务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体市场和互联网企业联合,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产品质量管理、预测性维护等应用模式,发展平台化专业服务,提升产业链价值。

2.大力发展网络化智能装备和人工智能产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升级;加快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人工智能产品,培育机器人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加快推进传统产品智能化升级,鼓励在传统产品中应用嵌入式软件、传感器、智能芯片等智能技术,促进物联网技术与产品的融合。

3.强化工业软硬件供给和服务能力。加大招引力度,培育一批工业软硬件服务商,加快制造执行系统、嵌入式工业软件、机器联网系统等制造业软件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提升制造领域应用软硬件的服务能力。到2019年,引育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服务企业(机构)100家,引进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领域高端技术人才60名。

(四)实施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工程。

1.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宽带城市建设,重点推进市镇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宽带网络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全面提升宽带网络覆盖率,互联网特色小镇实现“万兆进园区”。鼓励市镇工业园区、互联网特色小镇在重点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和4G深度覆盖。加快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布局,协调工业系统与窄带物联网的融合。

2.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开展工业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业务系统网络安全的指导,指导企业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实施重点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人员专项培训全覆盖。

3.提升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完善企业内部基础网络建设,重点支持生产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各基础电信(广电)运营商要全面实施提速降费,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四、实施方法

(一)坚持分行业推进。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围绕汽配、五金机械(标准件)、化工、造纸、印染、服装(毛衫、皮革服装)、纺织(经编、家纺)、光伏新能源、家居家装、箱包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行业开展先行试点。

(二)坚持新模式培育。在全市选择一批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重点围绕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电商和工厂物联网等模式进行探索,努力培育出一批“嘉兴模式”的示范企业,带动、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坚持分批次推动。2017年,一是确定首批试点行业。在全市广泛培训、动员的基础上,各地分别选择1个试点行业开展先行先试,开展摸底调研,制订试点行业推进工作方案。同时,在试点行业中,选取意愿强烈、投资能力强的3~5家企业开展试点。试点企业要建立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构,制订项目建设方案,明确推进路径、进度和要求。二是确定首批新模式培育企业。各地根据企业需求和行业特性,在其他不同行业中组织2~6家企业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培育,制订新模式试点企业项目建设方案。三是组织实施。各试点行业、企业选择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和软硬件提供商开展试点推进。

2018~2019年,一是首批试点总结。总结首批试点经验,提炼行业关键和共性技术,召开各试点行业推进会议和试点企业现场会,建立行业推进机制。二是继续开展新的试点。根据首批试点行业、企业推进情况,选择新的行业和企业开展试点,按照实施步骤继续推进。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经信委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六个推进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由市经信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设立行业指导、政策创新、招商引资、宣传、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六个推进组,分别由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长。各地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推进机构,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加强有关政策的制定,形成有力的推进机制。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二)加强政策支持。支持各地和企业积极争取上级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作的支持力度,市级工发资金重点加大对试点示范企业、行业大数据云平台、企业上云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发挥市“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子基金作用,加大对行业性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运营企业、软硬件服务商的投入。各地要制定相应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三)优化要素服务。加大对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依托我市“三院一所”、大型企业和专业化人才培训基地,深化实用型企业信息化人才成长体系建设;推广CIO(首席信息官)制度,支持鼓励工业企业引进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人才,加强企业信息技术部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企业上市融资;加强金融指导,继续推进金融指导员制度,开展创新金融服务。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先、全产业链、总部型的“互联网+制造”领域的优质项目。

(四)发挥专家作用。建立专家顾问团,邀请知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特别是国内外知名的融合发展企业负责人担任我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家顾问。建立行业技术指导组,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作用,为各行业融合发展工作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

(五)加强考核评价。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市互联网经济强市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的融合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评价机制,按行业实施评价,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部门、优秀第三方机构和企业予以通报表彰。

(六)营造工作氛围。大力宣传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成效,对示范行业、示范企业和优秀人员进行典型宣传,加大对各行业互联网知识和应用技术的培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任务分解表(2017~2019年)

嘉政发〔2017〕21号.doc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