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焦点解决 沟通之道——“禾馨心灵家园”青春期亲子辅导工作坊 亲子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28 14:55 信息来源:嘉兴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针对青春期孩子“叛逆”、“厌学”、“早恋”、“交友”、“自我评价”等常见成长困扰,我们聚焦与青春期孩子的有效沟通之道,推出青春期亲子辅导工作坊。通过“6大版块课程+个案辅导+互动探究”的课程方式,协助家长焦点解决,掌握方法策略,建构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家庭教育之路。

12月3日晚上,跟往期一样禾城的家长朋友在新华书店静候工作坊主讲人孔宁老师。不同的是大朋友带上了小朋友一起来到了禾馨心灵家园·亲子有方父母沙龙活动现场。

今天是今年的青春期亲子辅导工作坊的第六期,也是今年本主题工作坊的最后一期。孔老师为我们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准备了轻松愉悦的亲子互动活动。首先,全面回顾课程精髓;然后,游戏环节:1.抓手指;2.我的小拐杖;最后,真情告白。

很多家长羞涩于如何表达自己的爱,爱在心口难开。今天的活动让大朋友们敞开心扉,直面心中的爱,小朋友深深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爱要有技巧,给予他(她)更多的鼓励、肯定与支持,那便是最好的爱。

让我们再来回顾青春期亲子辅导工作坊往期的精彩吧:

第一期:走进沟通之道

用游戏法概述什么是沟通,怎样做到有效沟通。生活情景实操演练,当遇到问题时,你和孩子是如何沟通的?通过演绎体悟有效沟通,洞察沟通中的“绊脚石”,学习与青春期孩子的沟通之道。

第二期:基于“事实”的青春期教育

智慧猜图,从猜图引入青春期孩子的话题。用图画文字的形式来描述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变化。孩子的变化,给亲子沟通、家庭教育带来什么影响,家长的感受又是什么等问题带深入解读青春期身心成长奥秘,破解与青春期子女沟通困难、教育无效的困局,掌握焦点解决视野下快速起效的家庭教育策略。

第三期:从亮点到优点——家庭教育的焦点解决策略

开场孔老师用挑战回形针这个游戏,让家长了解到孩子本身固有的优势,聚焦成长目标,找到方法和资源,推动孩子切实前进一步。紧接着是拼字游戏,从别人的孩子到我家的孩子,从“亮点”到“优点”。共同探讨青春期孩子心理特点和人际互动模式,并运用焦点解决原理,解决问题,推动成长。

第四期:解开亲子沟通的密码

家长如何“听”,孩子才爱说?家长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出现矛盾和分歧时,如何化解冲突,实现亲子双赢?首先,角色扮演,如何让对方换座。家长分享启示和感悟。然后,用生活情境,模拟演练,让家长切身体会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达到有效亲子沟通,化解矛盾、跨越“代沟”的桥梁。

第五期:亲子沟通技能演练

亲子辅导全程模拟演练,走进生活情境,家长实际操作沟通技能,突破沟通障碍,走进青春期子女的沟通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