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0-21 09:58 信息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2010年上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五型机关”创建要求,不断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两个平台建设。1-6月份,“中心”累计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58.12万件,执收规费0.45亿元,实现了审批事项窗口办件准确率100%承诺服务按时办结率99.62%群众满意率99.06%,群众意见及时处理率100%。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举办各类交易活动589场次,参加投标或竞标单位(个人)4123家,成交金额110.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76亿元,为国家节约或增收资金19.52亿元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提速提质提效,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1全面清理和规范事项,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成果。对进驻“中心”的全部事项按照“规范名称、划分类型、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审批数量、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法定期限、承诺期限、收费依据”十个公开内容,进行重新登记,根据各部门(单位)上报的登记表格内容,修改网上公示内容和“一次性告知单”。

2、推出行政审批创新举措,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实施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将企业登记注册涉及的关键流程,如企业营业执照申领(工商窗口)、组织机构代码证申领(质监窗口)、税务登记证办理(国税、地税窗口)、统计证办理(统计窗口)等进行整合优化,由原先不同职能部门窗口分别受理、审批,改由工商一个窗口集中录入基本信息,质监、国税、地税、统计等窗口通过计算机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申请人仅需在各窗口口头补充少量信息和签字确认即可。通过“一表制”试点工作,申请人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过程中所需填写的基本信息要素由原来的147项减少到52项,减少了65%;审批时限由9个工作日减少到最快2个工作日。截至531,已有19家企业通过“一表制”注册。

(二)优化服务机制,拓宽便民服务范围

1、健全四级便民服务平台体系。为进一步健全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便民服务平台体系,根据《2010年嘉兴市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实施意见》精神,由“中心”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组织相关处室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组织起草了《嘉兴市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招标采购中心考核办法(试行)》,对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和招标采购中心的业务工作、便民服务、硬件建设和创新创优进行量化考核,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四级便民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提供制度依据。

    2、深入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制订出台《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0年深化“三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服务基层、世博安保、结对共建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专项活动,定期组织“中心”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到南湖社区、云阳社区参 与世博安保巡防,到南湖区余新、大桥等镇免费上门办理企业代码证年检、审批办证业务咨询、免费法律援助等活动,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具体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加强综合监管,维护公共资源交易秩序

1、开展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专项治理。会同市发改委制订出台《嘉兴市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投资项目“8+6+1制度,优化配套措施,规范中介代理机构,着重解决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突出问题。

2、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行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建设工程信息系统及电子辅助评标系统的运用,组织10批次,共880人内部工作人员、投标单位和代理机构以及评标专家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打造交易技术平台。

3、拓展公共资源交易范围。将公共资源交易范围逐步向广告经营权、排污权、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扩初设计招标等领域延伸,同时完善交易功能,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进场交易、车改车辆拍卖、罚没物资拍卖、土地挂牌等各项工作,努力做大做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4、强化招投标项目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评标办法,优化综合评估法,增加主要材料及分步分项项目中的对比,促使评标结果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强招标项目资格审查管理,出台资格审查的办法,严格控制资格预审,推行资格后审。同时,加强调研,完善措施和途径,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

(四)突出电子监察结果运用,完善投诉协调处理机制

1、完善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体建设。通过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市目前纳入电子监察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有2527项。其中,市级部门(单位)614项(行政许可408项,占应纳入事项的93.79%,非行政审批(许可)150项,其他56项)。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运行管理,提高应用实效,“中心”牵头起草了《嘉兴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嘉兴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应用管理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了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各部门(单位)的职责权限,并努力将电子监察结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定期对各部门进行量化打分并适时公布排名。

2、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诉查处机制。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诉案件的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等行为,“中心”牵头起草了《关于建立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诉案件查处协调机制的通知》,通过建立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案件查处联席会议机制,规范投诉受(处)理程序,完善投诉查处备案监督机制,形成行政主管部门、市公管办和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合力,共同维护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秩序。

(五)坚持全面改进,落实“五型机关”创建工作

1、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月系列活动。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月活动的通知》(嘉纪发[2010]18号)的有关要求,按照风险点是否找全找深找准、制定的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预警督查是否实现常态化、服务对象满意度是否得到有效提升、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绩效是否得到有效提高等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和绩效评估,系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及时总结经验,努力建设岗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3健全人大、政协民主监督制度。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对“中心”工作进行监督,重新聘请一批政协委员担任社会监督员,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制度的建设力度,确保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两个平台建设依法运作,便民惠民。

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兴趣小组活动,愉悦工作人员身心,营造勤政廉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中心”的凝聚力、战斗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