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管办)201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0-21 09:58 信息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2012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开展招标投标规范与创新试点工作,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进一步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协助有关部门,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原则,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重点突出投资、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三个领域。二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整合。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审批职能整合,继续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健全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完善部门并联审批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完善企业注册登记,建设项目立项、工程设计、规划许可、竣工验收等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二)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一是完善网上审批。结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大做强审批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求市级部门(单位)凡是在办的不涉密的审批事项,都要实现网上申报功能,实现行政审批的一站式受理和反馈。二是推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继续开展共产党员先锋示范承诺践诺活动,以点带面,实现党群联动,建立服务质量评价倒逼机制,全面推行微笑服务、亲切服务、满意服务的平台服务标准,进一步深化服务品牌建设。

(三)进一步健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各服务窗口都要通过亮牌上岗、一次性告知单等方式,将工作人员身份、办理事项和办理结果公开。“中心”网站要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指南栏目,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服务实施主体、法定名称、法定依据、申请条件、数量、办理程序、承诺时限、申报材料和申请示范文本、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联系及监督方式等,确保行政审批阳光操作、透明操作。

(四)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在原有行政审批事项运作规范的基础上,大力推行行政审批4个标准化建设。一是实施行政审批项目标准化,基本实现相同行政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和数量统一;二是实施审批制度标准化,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三是实施行政审批流程标准化,逐项梳理事项,再造审批流程,进一步明确办理时限,界定责任主体;四是实施政务服务设施标准化,基本统一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软硬件建设标准。实现审批标准一体化、环节整体化、进度同步化、过程透明化的目标,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水平。一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运行机制。制定我市公共资源集中进场交易的实施意见和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拓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实施范围,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程序。按照有序推进原则,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项、进入一项”不断拓展公共资源进场交易新品种,完善各项交易程序。三是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介机构会员制管理模式。通过市场化方式择优选择招投标中介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降低交易成本;四是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工作的考核力度,提高部门(单位)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六)大力推进招标投标规范与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招投标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861综合监管制度。以项目为主线,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前期和后期监管、完善招投标环节和加大责任追究,构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加大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中介代理违规操作、专家不公等问题的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切入点,提高监管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是大力推进信用平台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公告系统,构建全市统一的招投标信用评价体系,奖优罚劣,增加违法违规企业的成本。

(七)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大力推进招投标电子化建设。以信息化、科技化为抓手,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与公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电子辅助评标系统。拓展工程建设电子辅助评标的范围和新领域,增加评标活动的科学性与公正性,提高评标效率,减少评标专家对评标活动的不正当影响。三是加快政府采购电子辅助评标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大力推行协议供货采购人网上自行询价采购系统建设,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四是加强全市联动。在本市范围内加快推进建设工程远程电子评标,积极探索市域以外的远程电子评标。五是推进网上招投标系统建设。推进以资格后审、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缴纳保证金为主要内容的网上招投标系统建设,从而有效防止投标人围标串标、报名人信息外泄等问题,提高工作和服务效率,降低招投标成本。努力打造绿色环保、客观公正、服务高效、科技监管的招投标工作新体系。

(八)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健全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包括各部门专业分中心)、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构成的四级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架构。继续推进我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形成覆盖面广、服务功能强的行政服务网络体系,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以我省成为国家招投标规范和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平台监管制度,注重平台的纵向与横向延伸,努力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级联动,网络全覆盖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模式。

(九)进一步完善电子监察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嘉兴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和《考核指标》,努力提高电子监察考核在全省的排名。继续对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每个季度在《嘉兴市软环境建设》简报上予以通报。适时制订窗口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运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群众评议在窗口管理和窗口考核中的积极作用,强化行政审批的全过程监控。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政务服务的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

(十)进一步加强“中心”自身建设。对照省级文明单位和“五型机关”的要求,围绕进一步完善内部运作和管理机制的要求,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等主题,开展“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创建活动,全面加强“中心”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嘉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