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扶贫扶智双重入手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南湖区开展“立体式”对口援助

发布日期:2019-11-10 07: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在南湖区发改局的带领下,该辖区餐饮行业协会成员单位代表飞赴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详细了解当地藏系绵羊产业情况,为即将举办的南湖区若尔盖羊肉节活动打好前哨。

  不同的资源禀赋,如何达到最好的帮扶效果,取得最好的援助成效?面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若尔盖县、山海协作的丽水市遂昌县,以及远在千里之外对口支援的新疆沙雅县,作为党的初心萌发之地,南湖区因地制宜,在对口援助中先“把脉”再“开方”,除政府外还发动社会力量扶贫扶智,有效激发了援助地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张部门援助“清单”

  10月26日,在南湖区委书记朱苗的带队下,南湖区发改、经信商务、住建、消防等8个部门负责人赴凤桥镇,集体“会诊”领办若尔盖、遂昌“飞地”产业园区招商、竣工验收、用电等具体问题。

  “在南湖区,很多部门都有一张援助‘清单’,‘清单’对每项任务都进行了量化,并标注具体的时间节点。”南湖区发改局局长沈金华介绍,对口援助涉及各个领域,为使援建更具针对性,南湖区由区领导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及企业等社会力量,深入援助地考察、对接,然后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援助“清单”。作为牵头部门,今年初以来,仅南湖区发改局就先后4次组织相关部门赴若尔盖。

  根据若尔盖人才较缺的现状,在之前已选派两名处级、科级干部援建的基础上,今年南湖区委组织部又增派1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若尔盖,挂职开展技术输送。同时,通过现场教学、网络授课、远程就医等方式,实现与若尔盖县31所医院、25所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

  对有就业意向,但又缺少就业渠道和技能的劳动力,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人社局已组织辖区知名企业赴若尔盖举办两场劳务专场招聘会,吸纳255名贫困人口签订用工协议。

  根据“清单”,凤桥镇积极协助推进若尔盖、遂昌“飞地”产业园建设。目前,两个“飞地”园区进展顺利,其中若尔盖“飞地”产业园将在全市率先进入竣工验收。

  ……

  数据显示,近3年来,南湖区共有17个部门参与援助对口地区,涉及医疗、科教、劳动技能培训、现代农业、旅游、销售等多个领域。

  以“量身定制”提升援助成效

  这两年,新疆棉花机采率呈逐年增长趋势,今年预计将突破40%。而新疆棉花机采率提高背后,离不开被评为全省第九批援疆标杆企业的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

  新疆是我国产棉大省,每年棉花采摘旺季采棉工紧缺,采摘成本也在逐年提高。2018年,南湖区引导余新镇浙江亚特电器有限公司赴对口地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投资5亿元建设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开发投产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作业设备,不仅压缩采棉成本70%,还培养采棉机驾驶员等专业技术人员400人以上。“原来我家200亩棉田,每年要雇20多个人采一个半月,现在承包了3500亩棉田,用采棉机只需要20天就干完了。”沙雅县棉农肖平江说。

  如何进一步完善当地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村集体经济拥有相对固定的收益?南湖区着眼完善造血机制,突破西部地域限制,创新开展“飞地”经济建设,协助结对地区若尔盖县和山海协作遂昌县,在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分别建设两个建筑面积为5.2万平方米和5.5万平方米的飞地园区。通过前5年“保底+80%税收分成”、后5年“租金+80%税收分成”的兜底方式给予扶持。

  农民就业离不开良好的产业平台,南湖区还帮助结对地区打造就近就业平台,带动提升当地就业扶贫新思路。以结对地区若尔盖县为例,南湖区先后投入援助资金2000万元,帮助该县搭建降扎乡咸菜加工坊基地、阿西茸乡大黄中药材加工基地、唐克镇“吉祥娃娃”生产基地等,带动贫困人口69户、320人,人均年增收2400元。搭建“枣里园”产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87名,确保就业人员年收入3600元以上。

  引导社会力量“大合唱”

  “今年我们的牛羊不愁销路了。”看到从千里之外赶来的南湖区餐饮企业代表,若尔盖梅朵塘草原牧场主泽旺若丹和牧民们非常高兴。目前,若尔盖县共有存栏绵羊80万头,年产羊胴体肉6000吨。

  草原、白云、蓝天,风吹草低见牛羊,在若尔盖随处可见这样的美景。当地人戏称这里的牛羊是“吃冬虫夏草、喝山泉”长大的,牛羊已成为当地农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参加考察的南湖区餐饮业代表表示,嘉兴有冬天吃羊肉的习惯,采购若尔盖的羊肉,一来可以丰富菜肴品种,二来还可以帮助牧民拓展销售渠道,一举两得。

  其实,这几年,通过政府引导,已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这项爱心工程中来。

  针对若尔盖青少年视力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嘉兴毛源昌眼镜公司派出专业视功能检查大巴和数十名技术志愿者,历时6天行程2400多公里来到若尔盖县开展“光明行”活动,为当地3000多名患近视眼的师生和贫困百姓免费验光矫正,并赠送眼镜3000余副。

  开展消费帮扶,南湖区开设了若尔盖嘉兴月河土特产销售门店、遂昌农产品展销中心,在全市率先出台消费帮扶实施办法,南湖区企业、机关干部、居民纷纷采购消费。今年初以来,全区已销售结对地区农副产品600万元以上。

  利用“全国扶贫日”等主题活动载体,南湖区还全面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机关人员积极向结对地区送温暖、献爱心,营造和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对口帮扶的良好氛围,不断涌现出新华爱心基金会、北师大基金会、“益家公益”等公益模范。“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期间,该区已累计注册爱心人士249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