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11年嘉兴市公共机构上半年节能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9-11-18 11:02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突出重点  强化基础

全面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2011年嘉兴市公共机构上半年节能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围绕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的目标,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措施,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体制、完善管理制度、改造节能设备等方法途经,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创新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突破单位界限,实现区域管理一张网。建立的智能化节能管理系统平台,以各公共机构为基础单位,通过以点到线,以线到面的方式,可以将区域公共机构串联起来管理,逐个联通至中央管理平台,实现能源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日常管理。我市公共机构管理平台建设在海宁进行,目前完成10个单位的建设。新的管理平台将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分户、分项计量、电器设备智能节能管理、办公设备节能耗诊断分析、节能目标考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一网打尽”,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各级管理机构通过管理平台,对空调、照明、热水器进行管理,特别是对空调开启时间、温度进行控制,对违规用能情况及时发现、实时处理,实时提醒,从而实现管理和节能双重目的。

二、认真制定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节能规划是指导我市今后五年公共机构节能的工作目标,我们根据国务院,省、市“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要求,编制了嘉兴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草案),并专门召开了由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参加的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组织讨论,广泛征求“规划”意见,总的目标是:单位面积能耗在“十一五”基础上下降15%,并按年度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级公共机构。“十二五”规划为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了依据,各公共机构根据单位用能特点和上一年度用能状况,制定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节能管理或节能改造措施,保证节能目标完成。

三、扎实做好能耗统计与监测工作

2010年全市有公共机构1182家(包括乡镇),建筑面积962.85万平方米,用能人数670663人。统计数据表明,2010年我市的公共机构建筑面积、用能人数、能源消耗等统计数据全面,统计质量进一步提高,从统计情况看,人均综合能耗2009年为96.11千克标煤/.年,2010年为90.85千克标煤/.年,同比减少5.26千克标煤/.年,下降5.47%。人均耗电2009年为425.61千瓦时/.年,2010年为321.82千瓦时/.年,同比减少103千瓦时/.年,下降24.39%。单位面积耗电200931.25千瓦时/平方米.年,2010年单位面积耗电22.42千瓦时/平方米.年,同比减少8.93千瓦时/.年,下降22.48%。由此可见,我市公共机构节能成效非常明显。统计范围已经从市本级到乡镇街道,基本达到全覆盖。

四、健全节能考核监督机制。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公共机构节能已正式纳入“五型机关”考核,并占0.5分。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具体办法,及时制订了2011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的考核指标及计分标准,为2011年节能工作考核打好基础。今年3月我们开展了对全市各县市区、教育、文化、卫生等系统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考核评价,经过考核评出优秀单位9个、良好单位2个、合格单位1个。5月份召开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及时通报了2010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情况。

五、进一步抓好行政中心节能降耗工作

公共机构要实现“十二五”节能15%的目标,抓好技术节能是关键。我市各级行政中心为实现节能目标大力开展了重点领域的节能技术改造。市行政中心进行了用电分项计量和分户计量的改造工程经验收后7月份开始启用。海宁市实施了中央空调管道蒸汽热交换改造、对白炽灯进行LED灯改造、扩大了公共机构智能化节能管理系统应用试点,实现了能源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日常管理。海盐县行政中心办公室和海盐大剧院安装智能节电开关、中央空调进行了封闭节水型冷却塔和电动机变频改造等。南湖区、秀洲区,桐乡、平湖、嘉善等县区都开展了各种节能改造,全市各级行政中心节能改造共计17项。为我市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市行政中心能耗连续四年的下降,累计降幅超过了20%,但是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用电量为231.19kwh,较去年同期的245.53kwh,下降了14.34kwh,节省费用十多万元。

六、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

印发了《关于2011年嘉兴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安排的通知》(市管局[2011]9号);对开展2011年嘉兴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作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通过悬挂节能宣传横幅、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手机报、节能宣传手册、宣传展等各项活动进行节能宣传。

认真开展低碳体验活动。610日“低碳体验日”,各级公共机构除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公共区域照明停开一天;4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所有景观照明灯、装饰用灯关闭一天。倡导低碳出行,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公务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拼车出行。开展“节能低碳新生活,公共机构做表率”机关干部倡议签名活动,有 15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为了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发放可循环使用的节能宣传环保购物袋2000余只,倡导公共机构把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机关干部的节能意识。

 

 

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