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关于2012年度党务公开“回头看”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8 11:02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工作,2012年,根据中共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重点围绕组织领导、规范建设、工作效果等内容,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我局2012年党务公开“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公开目录健全。支部结合实际建立《党务公开目录》,并及时根据形势和任务进行修订完善,使目录更加符合党支部的实际和党员、群众的需求。

(二)公开内容全面。确定了党务公开6方面重点内容:领导班子;全局工作;自身建设;干部选用;廉政建设;其他工作。

(三)公开程序规范。对照党务公开目录,查看公开内容,特别是党员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难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采取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公开期间,充分注意收集、整理社会反映,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都进行最大限度地公开。做到公开程序规范、有序、到位。

(四)互动平台搭建较好。坚持因地、因时、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主要采取以下形式:一是设置公开栏:设置 “党务公开栏”,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与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实效。结合实际,设置监督举报信箱,开设党务公开专栏,便于党员群众了解监督;二是采取会议、文件形式公开。采取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委会、等会议形式公开;运用文件、文件执行情况小结、宣传资料、信息等载体公开;三是利用媒体公开。通过在中国嘉兴网站上发布信息等形式,公开涉及范围广、时限性强、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

(五)公开时限合理。在公开时限上,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采取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采取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充分体现了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六)配套制度健全。建立了《党务公开预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监督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务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党务公开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并认真执行。

(七)组织领导得力。支部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并有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建立了领导分工负责制,明确相关责任;实行组长负总责,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该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八)公开常态化。把党务公开工作列为今年以来党组织日常工作,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实用的党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党务公开日、定期评议、考核奖惩等制度。

(九)公开维护民生。及时公开有关民生的重大事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消除群众疑惑和误解,理顺社会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开展党务公开以来,虽然我局党务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系统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下属单位对党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布置落实工作不够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系统内党务公开工作的整体进展。

三、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教育宣传,开展思想教育,明确党务工作对于规范党务工作、树立党员形象的重大意义,增强工作主动性。严格落实责任,明确下属党支部负责人为党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对本组织内的党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对于敷衍应付的,严格追究责任。

四、主要成效

(一)促进了党内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通过开展党务公开,有效强化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制约,提高了领导干部执行党纪的自觉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提高了党内事务的透明度,有效地树立了单位良好形象,形成了团结、民主、服务、勤业的工作氛围。

(二)完善了监督机制,拓展了监督层面。

在开展党务公开的过程中,我局聘请了2名特邀监察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为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

(三)健全了制度建设,规范了党务管理。

在开展党务公开的过程中,我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党务公开责任制、公开内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等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

20121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