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机关幼儿园2012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18 11:02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本年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帮助、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5月24日分园被评为省二级幼儿园,还被评为2012年全省机关事物系统优质服务创建集体单位,12月4日总园迎接了省一级评审。总园食堂被评为南湖区首批五常法验收达标单位。幼儿园的班级规模从去年初的18个班发展到20个班,幼儿人数从470人增加到期末的590人。总结回过这一年的工作,体会最深的就是态度决定效果,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做好工作。我们全园上下围绕“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思路提升形象”的主题开展了各项工作,促进了建设,规范了管理,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幼儿园整体的办园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提高。具体总结如下:

  一、加强硬件建设,努力实现环境设施现代化。

  为了使幼儿拥有一个安全、舒适、美丽、丰富的生活、活动环境,满足孩子多方面发展的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幼儿园今年投入了65万经费进行改善,不断提高办园条件,使园容园貌、硬件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改善。

  1.逐步对幼儿园硬件设施进行改善。利用暑期对幼儿园教室重新粉刷,户外场地进行铺设,午睡室、多功能教室铺设了地板,新购置了玩具柜,投影仪、还对大门进行了改造,课桌椅、床更换,阳台封存,教师办公桌子更换,特别为幼儿开辟的近62平方米的DIY创艺美劳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使得幼儿园园所面貌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提高,获得了家长的好评。

  2. 抓环境建设,环境不仅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更是萌发创新思维实施素质教育的手段之一。新《纲要》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应该是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在积极完善设备设施的同时,还努力营造美丽的育人环境,通过环境使师生身心得到愉悦,获得美的情感体验。

  二、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提高办园水平。

  内在的管理是幼儿发展的灵魂,是实现教育现代化、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保证。我园能通过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管理,从根本上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保教质量。

  1.推行制度保障,使园务管理规范有效。

  制度管理是保证一所幼儿园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园历年来追求办园有法、有章、有序,从严治园。依据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幼儿园法规、条例,结合幼教工作的特点和本园工作实际,建立了制度系列,即《嘉兴市幼儿园规章制度汇编》,《教职工手册》《岗位职责》等形成了比较完备、有效、富有本园特色的制度体系。并能根据幼儿园情况不断修改完善。

  2. 重视队伍建设,强化民主管理。

  重视队伍建设,内抓管理,开展了各项竞赛,教师面貌有了较大改变,大家都有一股加快发展的决心。能面对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制度建设与人文建设相结合,围绕“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思路提升形象”的主题,制订了各类有助于师德建设的计划,如暑期开展师德培训活动“怎样做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专题研讨,带领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做一名童心教师”展开幼儿园教师价值观的大讨论。从“如何做一名让幼儿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幼儿园教师”纷纷撰写心得进行交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以形式多样的师德活动及有效的师德考核制度,使教职员工事业心、责任心以及职业道德规范养成都有迅速的提高,努力达到“练内功、树形象”的目标。为了充分发挥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幼儿园开展“分享 交流 促成长——姐妹园科学研讨活动”。姐妹园油车港中心幼儿园。(接待工作)

  2012年5月15日,嘉兴市市委书记李卫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孙贤龙、副市长张仁贵一行来到了嘉兴市机关幼儿园视察。李书记对幼儿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我们把幼教工作办得更好,更好的服务广大机关干部,更好地服务社会。

  2012年5月20 日,接待了连云港机关幼儿园园长和丽水幼教专家来园考察。

  2012年5月24日,由嘉兴市教育局张处、幼教干部陈春艳、王美华老师等一行六人组成的省二级幼儿园评估组来我园进行全面评估考核。

  9月10日上午,嘉兴市机关管理局领导:邬亚甫局长协同张局、戴局在百忙中到机幼2个园区进行了视察,对我园辛勤耕耘在教育站线上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10月30日上午,南湖区教文体局张处和幼教专家一起来到我园,展开了二年一次的幼儿园年审工作,本次年审工作,张处对幼儿园各项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园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幼儿园文化品味,为争创省一级幼儿园做准备。

  12月4日由嘉兴市幼教干部陈春艳、王美华老师等一行六人组成的省一级幼儿园评估组来我园进行全面评估考核。在迎接省一级的评审工作,全园老师积极准备、分工合作,从班级环境的布置、主题墙的设置,以及各活动区的材料投放,无处不体现了我们老师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在专家组老师的听课、参观园容园貌、班级环境和区域设置中,认为我园创设了良好的环境,我们的孩子乐观、开朗,乐于与人交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对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于高度评价。认为我园的教师成长档案制定有新意,注重教师个人能动性发展,有目标、有层次。

  3.优化师资组合,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为了充实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发挥骨干教师的带领作用。

  我园招聘了三名事业编制的幼儿教师,一名园长助理。为了促使教师快速成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二是积极组织教师观摩各类公开教学活动,从中吸取养分,学习他人经验。三是提供舞台让青年教师展示自我。四是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提高文化素养。

  如:2012年2月21日嘉兴市机关幼儿园组织教师观看了《2011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并写了观后感。

  举办了庆“三八”师德演讲比赛。“五四”节开展了“我的舞台、我的精彩”年轻教师钢琴比赛。教师节开展了“展现自我放飞梦想” 才艺比赛,11月份开展了年轻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元旦开展了“师生同演绎、共迎新元旦”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三、细化后勤治理,增强服务意识。

  后勤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计划地组织后勤人员参加学习,帮助大家树立“三服务”的思想,提高后勤人员的基本功和工作效率;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制度和消毒制度。重视规范收费,加强经费使用治理和园产治理,做到精打细算,合理开支,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加强食堂卫生工作,坚持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幼儿园重视安全卫生保健工作。管理规范、目标明确、组织健全,制度完备。特别是我园的食堂卫生工作管理已成为一大亮点。由于重视食堂卫生管理工作,连续六年被评为“嘉兴市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单位”,多次迎接国家爱卫办、省、市各领导来园检查工作和兄弟姐妹单位来园参观学习,获得了一致好评。

  今年在门口又增加了3个监控设备,在楼梯口安装应急灯。以确保幼儿的安全。并加强对门卫人员的管理,不让外人或小孩随便出入。接送幼儿上下学凭接送卡,外访人员一律登记排查方可入园。教师能重视幼儿的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利用故事、谈话、环境布置、游戏、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让幼儿理解如何保护自己,注意安全,培养幼儿的自我防护意识。如:分园联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土木工程系团委、学生会进行了一次消防模拟演习。通过此次消防模拟演习,幼儿们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和方法,熟悉了疏散的路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全面建设“安全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与安全同行。

  四、取得成绩:

  2012年嘉兴市南湖区中小学、幼儿园“新苗奖”朱倩、张红燕荣获 二等奖

  教育学院主办的“教育叙事论文”活动中徐嘉乐、粟川荣获 三等奖

  大班幼儿自主阅读能力培养中的“伴读”策略研究 张剑玉(结题)

  中班幼儿DIY手工制作中的问题解决和指导策略研究 金妍(结题)

  基于小班情景游戏中母语感受的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策略研究 马晓勤(结题)

  还有3个区级规划课题有:金妍、杨宇红、朱倩。4个区级个案;徐家乐、陶雅君、姚明明、朱倩。

  南湖区优秀教学论文:张红燕、金妍、张剑玉 二等奖,

  周艳 马晓勤、姚明明 三等奖。

  杨宇红老师参加党组织第一片组举办的读书月活动中,获得征文比赛获得三等奖;沈路丹老师参加市属机关廉政勤政征文中荣获三等奖。

  还有4篇报道被教育学前网录用,汇编嘉兴市机关幼儿园优秀论文集。

  幼儿获奖情况:

  这学期幼儿舞蹈《找朋友》分别获得妇女活动中心举办“阳光宝宝未来才艺比赛”银奖和“南湖区文化节比赛”铜奖。幼儿萌芽杯书画大赛若干名幼儿获得了银奖1名、5名铜奖。南湖区趣味运动会获得了两个第六、第八。

  五、家园双向互动,促进了幼儿的身心发展

  本学期家长工作能紧紧围绕园务工作计划,认真实施家长工作计划。重视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长活动,有效地丰富了家长的家教理论,提高了家长关注幼儿园生活的主动性,引发家长参与幼儿园活动的积极性。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园与家庭在教育上的同步同向进行。

  本学期2月16日晚上召开了家长会,老师和家长都能充分地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特别家长之间的交流,互相之间的教育启发,更具说服力。

  2月28日晚上18:30,我园召开了家委会,共18位家长委员参加了会议。

  4月19日幼儿园开展了“走进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亲子春游活动。

  5月12日,机关幼儿园在博雅花园开展了“妈妈我爱您母亲节感恩活动”。

  6月2日举办“我运动 我快乐 我健康”亲子运动会。得到家长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6月25-26日大班阶段举行了再见了机关幼儿园---大班毕业典礼。

  9月30日开展了欢欢乐乐迎中秋 热热闹闹庆国庆。

  10月23日上午,机关幼儿园育才园大班的孩子们与中南社区组织了“情暖重阳 和谐社区”的联谊活动,为社区里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12月27日下午在中南社区举行了“师生同演绎 共迎新元旦”讲故事比赛。各阶段开展亲子活动。如:小小班快乐的采摘游。小班阶段举行DIY巧克力制作的亲子活动,让幼儿和家长在做做,玩玩中体验到幸福感,感受巧克力的甜蜜。中班阶段开展了“情暖重阳,老少同乐”的活动。在孩子们献上节日祝福后,请老人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重阳糕”。大班阶段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亲子小报赛。在本次活动中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精心制作的法治小报,图文并茂、色彩鲜艳,具有较好的法制宣传教育意义。

  六、存在不足:

  1.坚持质量核心,但缺乏对质量内涵的突破。

  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始终是我们的追求,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质量意识已经劳固地刻印在每位教师的心中,以质量求生存,向课改要质量,但是,在关于质量内涵的理解上,广大教师存在许多问题,即把教育质量仅仅理解为教学质量,重视知识技能的掌握,轻行为规范的培养。重成果的获得,轻情感的体验,因此,我们缺乏对教育质量内涵的整体把握,缺乏对以往质量内涵的突破。

  2.教师的业务素质以及基本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当务之急需要培养出一批园内“骨干教师”;

  3.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对幼儿园未来的发展进行更为整体性、系统性、规划性的思考,思考如何深化建设教师队伍,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让每位教职工形成主人翁精神,为发展出谋划策,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

  4.保育工作者能持证上岗,但缺乏科学养育精神。

  保育工作停留在规范操作层面,有针对性的保健专题研究缺乏,我们需要针对幼儿园养育孩子出现的情况,找到有针对的问题形成保健课题,进行科学育儿研究。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坚持有领导关心、支持、有全园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将省一级幼儿园作为新起点,今后将严格按评估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认真探索幼教事业,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而努力。

  嘉兴市机关幼儿园

  2013-01-0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