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餐饮服务技能比武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18 11:02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行政机关餐厅菜肴制作水平和服务技能,探索搭配合理、营养健康、节俭快捷的就餐形式,提高我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服务、保障能力。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于20131116日下午,在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大厅举行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餐饮服务技能比武。

此次比武由市局主办,市局和五县两区管理局共8支参赛队,40名选手参加。比武分为中餐摆台和中餐厨艺两部分,其中中餐厨艺包括:冷菜拼盘、热炒、点心和水果拼盘四项。我们邀请到了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和市四办主任担任评委。在评委的严格评分下,最终产生了团体奖和单项奖,28个奖项。

此次技能比武取得圆满成功。分析比武成功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领导重视  全面部署

此次技能比武是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餐饮服务技能比武,也是我局第一次主办这一类型的活动,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为了能确保此次比武的顺利举行,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邬亚甫局长为组长的比武领导小组,对比武组织、策划、举办提出严格要求。戴金荣副局长多次召开比武筹备会议,对活动方案、评分细则、场地布置、比武顺序和人员分工等内容进行讨论分析;实地考察比武场地布局;主持2次彩排,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局领导从整体策划到细节要求都严格把控、精益求精。领导的重视是此次比武能圆满成功的坚实后盾。

二、组织严密  精心策划

主办此次比武是展示我局组织、策划能力的一次良机。早在比武开始的2个月前,我局就对相关事项开始了筹备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后勤组、餐厅保障组,分工合作。所有的工作都做到了先有完善计划,再落实具体责任人,接着实施操作,最后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经过20多次的反复修改后,比武方案最终成型。

10月底,我局印发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餐饮服务技能比武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补充通知,要求各管理局认真准备这次比武。11月初,召开领队会议,向各领队解释比武具体流程、评判方式和注意事项。还制作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首届餐饮服务技能比武手册》,对此次比武的流程、比武内容、参赛人员、评委组成、评判标准、奖项设立等方面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即让选手和来宾更好的了解此次比武,也为今后再举办类似比武积累宝贵资料。严谨的组织和精心的策划是此次比武成功的关键。

三、筹备充分  全局支持

此次比武是全面展示我局风采的一个舞台。为此,全局上下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桌签的大小、颜色,场地桌椅摆放的方向、数量,服务员传菜的路线、顺序等等细节,工作人员都慎之又慎,模拟了一遍又一遍,直至确定没有问题。会议服务员帮助现场引导服务,保安帮助场地布置,许多工作人员克服其他工作和比武工作的矛盾,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比武筹备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可谓是调动了全局的力量来支持这次比武。大家克服了许多困难,认真履行职责,一丝不苟,并且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完成了计划、组织、协调以及现场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任务,保证了整个比武活动进行得紧张而有序。

四、比武项目设置从实际出发

    此次比武是对市各级机关餐饮服务技能的一次考察。因此,比武的项目设为中餐摆台和中餐厨艺两部分,适应机关餐厅服务需要。摆台是餐厅服务员的基本功,摆台好不好,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服务员的专业化水平高不高。中餐厨艺则是餐厅服务的重中之重,能不能留住客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厨师是否烧的一手好菜,而一席中餐里冷菜拼盘、热菜、点心和水果拼盘缺一不可。这些比武项目都具有实用性强、应用面广的特点,是服务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因此为参赛选手所乐于接受。

此次比武还特别设立了创意奖和特色奖,就是为了鼓励选手发挥想象力、凸显地方特色,呈上让人眼前一亮的菜品。这一点符合了当下顾客喜欢特色、创意,餐厅菜品求新、求变的现实。

五、参赛队伍热情高涨

    此次比武是各机关餐厅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各参赛队都把参加比武看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知识、技能和磨练队伍的极好机会。各管理局局长担任评委工作,主要领导担任领队,主动了解比武情况,严肃对待,积极配合筹备工作,有的队伍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各局领导的积极响应到选手们比武时抖擞的精神面貌,都能让人感觉到各个参赛队和选手对于这次比武十分重视。选手们在赛场服从指挥,尊重评判,既敢于拼搏,又注意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既赛出了成绩,也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现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员工的精神风貌。

以上几点说明,比武的成功是多种因素促成的,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大家心血和智慧的结晶,离不开局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离不开各参赛队伍的积极参与、热烈响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由于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举办餐饮服务技能比武迄今还是第一次,我们在工作上缺乏经验,虽然力求做好,但在具体组织方面、特别是某些具体环节上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我们要对比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总结,汲取经验教训,使今后的工作得到改进和提高。

 

                                      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