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规范地方服务标准 推进法治后勤建设——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思路

发布日期:2019-11-18 11:03 信息来源:市机关事务局 浏览次数:

  2017年,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嘉兴市法制办、法宣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深入实施 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在系统中营造起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法治嘉兴、平安嘉兴和“两美”嘉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后勤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后勤建设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亲自学,综合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扎实推进全市的法治后勤建设,认真落实五型机关目标责任制“法治工作”相关内容,不断提升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 

  (一)机关后勤法治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方向,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大力凝聚法治精神,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中全面施行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健全完善内部配套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修改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小额工程建设及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各类制度7项。 

  (二)机关后勤法治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认真抓好《宪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教育。在法制办、法宣办等单位的统一部署下,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宪法、遵法守法群众性主题宣传等活动,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在人社部门的统一安排下,每年组织局公务员参加市级机关公务员学法活动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制度,积极推进学法、考法、述法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学习,推动领导干部争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三是立足实际开展专项学习宣传。针对社会关注和职责范围内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推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201710月,特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朱呈义副司长和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王建奎教授给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解读》和《公共机构绿色建筑实施要点》、《行政机关办公建筑节能技术措施》专题培训。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在系统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考试、竞赛等活动。11月,组织全体在职人员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立足新时代新常态,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两美建设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制办组织开展的法治漫画、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和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促进法治文化在系统内广泛传播。在局下属企业中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充分调动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企业守法诚信,切实承担和履行好社会责任和服务职能。 

  (三)机关后勤法治建设重点进一步明晰。紧紧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重点,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用制度固化工作成果,以制度约束工作行为。一是在经费管理方面,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实行半年通报制度,不断完善监管措施。二是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制定了《嘉兴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办公用房“五统一”管理,认真做好资源统筹和均衡配置。三是在资产管理方面,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健全制度标准体系,提升机关后勤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对检查中发现的基层单位帐实不符、帐帐不符等情况,立即督促核实,逐一整改到位。四是在公务接待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和地方的公务接待办法和配套标准,细化单位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多年来,无超标准接待和超范围接待的情况。五是在单位内控建设方面,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积极推进局系统的内部控制建设,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现已根据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要求,基本完成了试行稿的制订工作。 

  二、扎实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法治后勤建设初见成效 

  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也由“办服务”向“管后勤”转变。近年来,嘉兴市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先后增加了公共机构节能、办公用房管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管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和清洁、重大工程建设组织等职能,各项新增职能给原有的机关后勤保障模式增添了很大的管理难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此,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内容出发,认真履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统一的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确定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加强对本级政府各部门后勤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的工作职能,立足服务保障,从2015年起启动实施了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 

  2015年,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破解机关事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满意度低、社会企业服务准入监督难的现实出发,全面启动机关事务报备标准化建设。集下辖的7个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之力,通过借鉴专业书籍、学习外地经验、邀请专家指导等方式,分工编写各项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形成了贴近嘉兴实情涵盖餐饮、会议、工程等9个方面共计16万字的《嘉兴市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手册》,统一了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及服务的各项标准。在《手册》制订过程中,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注重了三个环节的把握。一是内容区别于社会企业。机关后勤服务标准的内容,特别是餐饮服务、会务服务、维修服务、安保服务等内容,与社会上一些酒店服务内容有相似的地方,但又不完全相同,存在较大区别,主要是餐饮要“简”、会议要“细”、维修要“快”、安保要“严”。标准制定过程中,注重学习行业标准,同时也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将行业标准与党政机关规范要求相结合,制定出一套既符合一般行业标准,又具有机关内部特色、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机关事务服务标准。二是内容先易后难,从常用着手。机关后勤事务繁多,一口气全部完成较为困难,因此,我们首先对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寻找和梳理出共性的、带普遍性的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最常用的、最急需的标准开始拟制,最终确定标准内容涵盖机关事务基础工作的餐饮、会务、工程等九块共性内容。三是集中力量打造优质标准。此次标准制定工作,我局调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组织市本级及下级7个县(市、区)力量共同编撰。各个县(市、区)根据本单位传统优势项目领办编写任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拉高标准。因此,标准制定出来后,每一项内容都是由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中做的最好的单位制定的标准,从而使得全市机关事务服务标准既具有一定高度,又具有可操作性,更加符合当前管理及服务实际。嘉兴市的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在定位上,主要立足服务标准、操作手册、培训教材“三项用途”;在目标上,着眼于解决谁来做、如何做、如何管、如何查“四个问题”;在要求上,做到了目标、要求、流程、考核监督“四个明确”;在组织上,注重格式、调配、评审“三统一”。 

  2016年以来,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完善和提升作为重点,着力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宣贯落实。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标准的宣贯力度,对安保、会务、餐饮等各类服务人员日常培训,仅2016年上半年,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就开展了各类培训11次,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同时,积极开展全市餐饮技能服务竞赛、全市红船车务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以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形式促标准切实落地,最快速度将各项标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二是抓标准完善。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意建立信息的收集和反馈机制,保证标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为下一步的修订积累资料,努力使标准日臻完善。标准出台后,多次召开座谈会,积极征求一线岗位职工意见建议,力求解决制度标准与实际情况相脱节的问题。同时,认真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最新规章制度,根据《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及时调整标准,以符合最新精神。三是抓绩效考评。2015年制定的《手册》内容详实,但是缺乏统一的绩效考评办法。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以来,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次组织县市区召开标准化管理绩效考评会议,补充完善标准化绩效考评内容,健全标准化建设体系。目前已形成绩效考评初稿,正在进行考核办法评审工作,力争在《手册》基础上建立一个体系健全、评价规范、考核科学的制度体系。四是抓标准升级。2017年年初开始,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和嘉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大力支持下,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标准升级,首批将《手册》中保洁与会务两块内容由部门规范上升为地方标准。目前,保洁、会务两项标准已经嘉兴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专家评定并通过,将在本月向社会发布 

  回顾2015年标准化建设项目实施以来的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关事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更加均衡。在2016年度的嘉兴市级机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首次进入优秀部门行列,这与规范服务标准有着密切的关联。 

  三、明年工作思路及建议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政府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常态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入推进法治后勤建设工作。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树立法治后勤建设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谋划,共同发展。法治后勤建设既有法律规范,也有工作要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定期的组织一些专题培训、学习考察或现场交流会等活动,以利于相互学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切实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加快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保障,完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的工作要求,要及时总结实践已经证明了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认真研究,逐步制定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的部门规章或法律,为法治后勤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二)要推进机关后勤标准化建设由服务标准化向管理标准化延伸。《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机关运行的基本需求,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实际,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目前,《嘉兴市机关事务服务标准操作手册》已对服务标准作了详细规定,但是在实物定额方面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各项配置标准,例如公车改革之后车辆配置标准、车辆内饰配置标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之后办公用房家具、电器配置标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会议室、餐厅包厢设备配置标准等尚未完全细化。因此,在下一步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突出实物定额标准的制定等工作。 

  (三)要推动机关后勤标准化建设由服务标准向经费保障延伸。《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参考有关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组织制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有关开支标准。”在下一步的建设中,要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根据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制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和有关开支标准,以此统一同级部门单位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及预算开支标准,有效缓解或彻底解决不同部门之间苦乐不均等问题。 

    (四)要推动机关后勤标准化建设要由基层探索向顶层设计延伸。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是对法治后勤建设的有益探索,要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层层落实,提高标准制定效率,实现标准制定和执行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