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打造“一带一路”枢纽

2018年我市对外投资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19-12-10 09:52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2018年我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拓展境外投资领域,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19.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6%,对外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一是抓示范带动,让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快捷。充分发挥大企业和优势产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走出去加快布局国际市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参与全球竞争。2018年全市对外直接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5个,投资额14.2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2.7%。在大项目带动下,全年对外投资项目68个。3家企业入围2018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

二是抓政策保障,让企业走出去发展更安心。与政策性机构合作,积极探索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新举措,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资金等支持,降低风险。2018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为浙江华友钴业在非洲刚果(金)的子公司办理了2500万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这是我市首笔出口信贷,也是浙江省对非洲投资合作的首笔出口信贷。通过新的融资手段,克服企业在当地融资的困难,为企业新建生产线从国内采购设备和中长期融资需求提供保障。

三是抓企业服务,让企业走出去道路更畅通。市县联动抓好“对外投资意向项目库”建设,把项目储备作为推动走出去工作的抓手,新储备项目20多个。加强境外投资促进工作,为企业走出去搭建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外投资活动6场。狠抓项目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合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项目意向尽快实施,重点帮助解决了振石印尼项目,卫星石化赴美国投资项目等碰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