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打造“一带一路”枢纽

上半年嘉兴市对外投资额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19-12-10 09:54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上半年,我市充分发挥大企业引领作用,围绕产业发展和国家政策调整,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保障,推动企业走出去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1-6月,全市企业境外投资(增资)项目44个,总投资额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1.7%。投资额创历史新高,占全省总投资额的50%,位列全省第一。

一是大企业引领。积极推动龙头企业通过走出去投资,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产业布局和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把核心技术、关键环节留在国内,获取更多的资金、技术、战略资源和市场份额,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有效带动嘉兴市对外投资,提升嘉兴经济发展质量。2017年以来,全市走出去投资额超亿美元项目15个,其中华友、巨石、卡森等上市企业投资项目12个。巨石集团通过在埃及、印度、美国等投资建立玻璃纤维生产基地,不断扩大产能,发展成为全球玻纤龙头企业。

二是大产业带动。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引导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围绕产业链打造,走出去整合优质资源,提升在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形成竞争新优势。为丰富企业新能源产业链,在打造钴产业链的基础上,今年华友钴业又在印度尼西亚投资12.3亿美元建设镍铁项目。同时,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国家政策调整,造纸等传统产业抓住产能合作机遇,通过建设境外资源基地,优化产能布局,提升发展水平。例如,当前国家对废纸进口实行严格限制,景兴纸业投资近3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设废纸再生项目,产品用于供应国内生产和国外市场,既优化了产能布局,又保障了企业的发展。

三是全方位保障。加大服务指导力度,市商务、税务、海关、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企业境外投资政策、备案流程、风险防范等专题培训,同时搭建境外投资信息和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境外投资国别说明会,邀请境外投资成功企业和境外园区分享投资经验和投资政策,让企业少走弯路。今年已举办或组织企业参加培训、交流活动6期。鼓励引导本土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为企业境外投资搭建平台。卡森集团投资9.8亿美元建设印度尼西亚工业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