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市总工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2-02 14:39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围绕全市大局,搭建建功舞台,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围绕市委“三服务”“两年”活动和省总工会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走千企送服务,助发展建新功”专项行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百年百项”重大建设项目立功竞赛,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助推嘉兴高质量发展。

    1、全面助力嘉兴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我市高质量发展“70条”意见,着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年初,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增强推动民营企业安心发展、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到基层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倡导“企业繁荣我光荣,我与企业共命运”的企业职工文化,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工会走访企业10813家,开展宣讲12448场次,帮助企业和基层工会解决各类问题2407个。如:在走访嘉兴内河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时,他们提出“针对320国道收费问题,希望早日能开通已经建成的东进路”的建议,经我们反馈协调已解决。

2、深入开展“百年百项”立功竞赛。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大项目克难攻坚大会精神,联合市发改委下发了《开展“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的通知》,召开专项部署会,确定了“嘉兴市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钱江通道及接线项目北接线段工程PPP项目”等20个重大建设项目为“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示范项目创建单位,以点带面,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助力全市“百年百项”重大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建党百年交上一份圆满答卷。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沈利农出席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立功竞赛启动仪式,标志着市区快速路建设立功竞赛拉开序幕。

3、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切实加强与上海市等毗邻地区工会交流、合作、联动,推动建立“七联”工作联动机制,努力实现“发展联推、人才联育、技能联赛、和谐联创、文化联姻、休养联动、培训联办”,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会组织的积极贡献。与上海金山区总工会签署《金嘉劳动竞赛框架协议》,确立区域共振机制、协同共进机制和责任共担机制。与G60科创走廊沿线九城市工会签订《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建设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商工会助力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建设工作。联合上海金山区总工会、水务局等部门共同举办“吴根越角·一衣带水——金嘉毗邻碧水保卫战”劳动和技能竞赛、“吴根越角·一路同行”毗邻交通重大工程、“吴根越角·古韵流芳——金山嘉兴江南文化传承”立功竞赛等活动,推进长三角交通“联纽带、促发展、惠民生”。4月1日,参加在松江区举行的“毗邻碧水保卫战”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此外,积极推动市文化宫和县(市)工会与上海市等毗邻地区工会建立共建合作机制,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市文化宫参加了由嘉兴、湖州、无锡三地总工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泛太湖青歌赛;嘉善县与青浦区、海盐县与闵行区、平湖市与金山区总工会先后建立合作交流等机制。

(二)围绕工会改革,突出普惠服务,推动创新工作呈现新亮点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1、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全覆盖。坚持以“三建”(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破“四缺”(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组织建强、阵地共享、服务提优、网上协同、综合评价“六大”工程建设。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21个基层群团改革试点单位指导,深化提升3家省基层工会改革重点培育单位的改革任务,指导基层单位做好各项基层改革工作任务,市、县(市、区)总工会挂兼职副主席配备到位,镇(街道)总工会配备兼职副主席261名,招录职业化工会工作者68名,缓解基层工会干部短缺问题。大力推进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在今年5月全省工会“基层组建基层改革工作”视频会议上,省总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肯定了我市“两基”工作取得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市新建工会437家,其中:单建工会422家,联合工会15家,新增涵盖单位696个,新增涵盖职工48679人,发展会员47485人,工会组建率和会员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2、实现四级工会平台一张网。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建设自2017年启动以来,依托政务云,采取“一个标准、一体建设、一个后台、一库比对、一体操作”的模式,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规划建设,形成了市、县(市、区)、镇(街道、产业)、基层工会的四级联通覆盖,实现了全市各级工会业务流、服务流、数据流的“一张网”格局。截止6月底,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实现各县(市、区)分平台、镇(街道)和市产业工会频道全部上线运行。职工动一动手指,实现轻松“下单”培训课程;点一点屏幕,准确定位妈咪小屋;碰到技术难题,可以与名匠隔空对话,精准点拨;遭遇劳资矛盾,可以与律师在线交流,解疑释惑,“娘家人”精心编制的这张无形的网,让工会初心直达职工内心。

3、建立服务职工新模式。通过选树工人先锋号、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嘉兴工匠等,组织动员职工控成本、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帮助企业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发展提速。深入实施“百名高技能人才晋级,千名技能带头人培养,万名一线职工培训”行动,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大力实施“育人才促创新”成长计划,协助企业同心“招智”,破解转型“人才荒”。建立健全嘉兴网上职工之家“名匠引领”运行机制,发挥劳模、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技术交流、成果推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在不断完善已有的功能模块基础上,新上线了一批服务模块,如:职工电子书屋,汇集了全总电子书屋、浙工电子书屋和嘉兴数字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其中有4万余册精品电子书,1.5万集音频,近3000种畅销期刊,7500集公开课,170种有声听书。市总工会职校为企业定制培训33个班次,免费培训市本级职工2400人次。市文化宫自去年8月推出“美好生活能量站”文化普惠活动,今年上半年共开设5大类102场公益培训,培训人数3781人次。“美好生活能量站”项目已经被省总工会列为创新项目。创新女职工活动载体,建成“妈咪暖心小屋”381家,创省级示范点15家。继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截止6月底,全市共有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41家,省级职工书屋375、市级职工书屋655家,为职工提供良好学习环境。深化职工疗休养活动,联合市建委首次组织80名先进环卫工人疗休养。

(三)围绕主责主业,强化维权帮扶,推动基础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职,强化维权服务,着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贯彻《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快嘉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产业工人素质。今年上半年,市总工会建立市产业(系统)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情况,探索分析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8月份,召集全市相关部门召开了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协调会议,明确各个部门职责和任务,起草《新时代嘉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围绕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的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不断深化“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推动技能竞赛实现“部门赛”向“联合赛”转变。不断丰富竞赛内涵,推动技能竞赛实现“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不断拓展竞赛外延,推动技能竞赛实现“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2018年,组织开展市级一类竞赛19项、二类竞赛9项,县和镇级工会开展竞赛230项,带动2.5万余家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参与职工98.7万余人。通过竞赛,102名选手获“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荣誉称号,75名职工获技师资质证书,463名职工获高级工资质证书,3122名职工实现技能晋升。2019年,已组织开展市级一、二类竞赛14项。

2、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探索和改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工作机制,全市2家企业、1个园区获评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园区,16家企业、2个园区获评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先进。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市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9185家、行业性协议33家、区域性协议961家。积极参与“无欠薪”品牌创建,与人社局等部门建立防欠薪预警机制,为“无欠薪”城市打造贡献工会力量。积极开展农民工法律服务活动,组建市、县两级法律援助队8支,组织普法活动34场次,惠及职工近万人。探索工会组织参与联系社会组织建设的有关工作,受到全国总工会社会工作联络部的肯定。积极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各类企业3722家,共排查涉及职工队伍稳定的隐患事件615件,其中涉及到劳动报酬的事件有292件,占比47%,各级工会组织联合劳动部门已追发职工工资待遇2400万元,有效化解了一批涉及职工队伍稳定风险的矛盾纠纷。

3、着力深化精准帮扶活动。加强扶贫帮困基础性工作,全市困难职工动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职工医疗互助工作扩面提质,2018年保障年度参保人数达到53.52万人,收缴医疗互助保障费2676.17万元,截止6月底,全市报销34688人次,支付保障金2199.92万元,通过网上职工之家的职工医疗互助功能模块,在线自助报销住院费用,市本级、平湖和海盐实现医疗报销“一次都不跑”。开展“心连心”大病救助、爱心透析救助和金秋助学活动,帮扶困难职工192人,发放帮扶救助款98.2万元。进一步优化两节“送温暖”和“四季送”等传统服务项目,全市共走访慰问企业763家,慰问一线职工30794人,慰问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专业人才75人,慰问困难家庭总数582户。筹集慰问款物总额406.35万元,发放款物395.88万元,其中,向困难职工发放120.01万元;向困难劳模发放53.38万元;向困难农民工发放75.6万元。

(四)围绕增强“三性”,加强学习教育,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工会实际紧密结合,与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创新形式,落地落实,把主题教育抓出了浓浓的“工会味”。

1、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月度例会,举办全市镇(街道)工会主席和市产业(系统)工会负责人培训班、市直属基层工会干部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做到学深悟透笃行。

2、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部署,提前启动,做好三个“预热”,注重三个“体现”,切实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担红船旁“娘家人”的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开展的“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得到了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第七巡回指导组包庆余副组长和省总工会张才方书记的充分肯定,市委主题教育信息简报作了报道,《浙江工人日报》头版作专题报道。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实施细则,落实“一岗双责”和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编印《嘉兴市总工会规章制度选编》,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按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贯彻落实“清廉嘉兴”要求,积极推进清廉工会建设。

二、2020年工作思路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吹响了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冲锋号”。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建党百年的历史时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只争朝夕”“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昂扬精神面貌,争先创优启新程,追梦奔跑建新功。重点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理论武装,在强化工会政治责任上体现新担当。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确保落地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始终做到“市委有号召,工会即行动”,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考量,找准工作定位,发挥部门职责,为推进中心工作的落实精准发力。

(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彰显“红船味”,体现“红船”旁工会特色。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触动灵魂,改变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提高政治站位,在助推嘉兴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嘉兴高质量发展,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深化“三服务”和“两年”活动,深入开展“走千企送服务,助发展建新功”专项行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梳理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应,帮助企业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快融合技能培训网上网下两个阵地,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深化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七联”机制,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会干部能力提升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与上海市等毗邻地区工会交流、合作、联动,推进实现“发展联推、人才联育、技能联赛、和谐联创、文化联姻、休养联动、培训联办”,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嘉兴市与毗邻地区相关区(县)、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工会多层次、立体化交流合作体系,搭建工会交流合作平台,丰富工会工作内涵,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功立业。

    (三)围绕嘉兴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立功竞赛。围绕“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以比质量、赛工程创优争一流,比安全、赛文明施工保安康,比进度、赛科学施工保工期,比投资控制、赛精益管理增效益,比科技创新、赛技术创新促发展,比廉洁、赛廉政工程促和谐的“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建设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又好又快建设。

    (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百万职工绿色同行”行动。要聚焦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进一步深化以“绿色理念引领、碧水保卫竞赛、节能减排推广、美丽厂区创建和低碳生活养成”等为主要内容的“百万职工绿色同行”行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嘉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三、聚焦主责主业,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上推出新举措。

(一)继续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充分发挥好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等联系沟通平台作用,推动《浙江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落地见效。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着力深化帮扶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四季送”“心连心”大病救助和“爱心透析”等工会服务品牌,为患病职工减轻负担。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继续研究推出新的实事项目,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阳光就业、“家政服务培训”等活动,举办困难职工家庭就业援助行动,提供就业服务、职业介绍,促进各类人员就业创业。

(三)以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推进职工互助医疗保障和妈咪小屋、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化服务,完善工会互联网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工会服务便捷化。

四、深化工会改革,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一)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基层工会改革。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方向,以“三建”破“四缺”,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

(二)加强全市工会挂兼职干部和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对工会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充分发挥“学校和乐园”的作用,切实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力推进工会组建专项行动,聚焦特色小镇、楼宇商圈、产业集聚区等组建重点,有效覆盖“两新”组织、中小微企业职工和货运司机、快递小哥等群体,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等职工群体吸收到工会中来。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机制体制,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会的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