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创建美丽河湖,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12-05 12:39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兴市水利部门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为本、水岸同治、生态优先、建管并举”五大理念,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扎实开展美丽河湖建设。2018年,我市全面开展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美丽河湖”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和“大花园”战略部署,按照“安全、生态、美丽、惠民”的治理要求,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河流管护水平、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营造“水网相通、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积极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和创建工作,当年印发了《嘉兴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根据不同区片、条带的禀赋,结合景点、产业、文化分布,以河湖水系为载体,提出构建“一心两带,四片八廊,百湖千漾”的嘉兴市美丽河湖总体布局,努力打造以“诗画田园,古韵水乡”为主题的浙北江南诗画水乡。

二、圆满完成民生实事任务。2018年是实施“美丽河湖”建设的第一年,被列了当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全年完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创建80条(个),其中海宁鹃湖、桐乡凤凰湖、海盐白洋河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019年继续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全市计划建设35条(个)美丽河湖,其中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是9条(个),力争完成11条(个)。今年10月份,由市水利局、市治水办(河长办)共同组织,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组成市级验收组,对各县(市、区)列入省级美丽河湖创建计划的11条(个)开展了市级验收工作,验收结果全部通过。

三、美丽河湖建设成效显著。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以来,嘉兴以“诗画田园,古韵水乡”为主题,打造出了具有田园水乡独特韵味的浙北江南诗画水乡。充分发挥了河道线性特点和廊道优势,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串联成珠,成为绽放美丽、寄托乡愁的美丽风景线,涌现出了一批居民区景观河道和具有浓浓乡愁的“家乡河”等等的美丽河湖。下一步将以全域建设美丽河湖为抓手,营造更多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和绿色滨水发展空间,推进治水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