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嘉兴市开展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广场宣传

发布日期:2019-05-20 09:28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5月17日,嘉兴市局在南湖区湘城社区文化广场开展2019年“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市局马云龙副局长携计量与科技评管处、市计量院相关人员到广场共同参与“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协办,市水务、供电、燃气等部门共同参与,现场市民有400余人。

在宣传活动现场,大型电子屏播放宣传片《计量与生活 生活里的计量》、《计量在我身边》,同时播放农贸市场强检中发现的涉嫌作弊的计量器具的视频。悬挂宣传横幅《社会关注计量,计量服务社会》,整个活动现场吸引了附近社区的居民,人们纷纷上前观看宣传,询问与民生计量有关的生活问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社区居民进行节能法、计量法律法规、能效标识和节能产品标准等知识宣传,讲解普及使用国际单位制和法定计量单位等计量基础知识,增强全社会的主动节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现场发放了计量基础知识、法定计量单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法制管理知识等主题宣传折页、宣传扇子、计量书签、中国计量历史文化卡片、宣传彩页、启瓶器2000多份宣传资料,内容包括度量衡知识、计量起源、身边的法定计量单位、能效标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加油机、医用三表、民用三表、血压表、血糖仪、衡器等强检计量器具的宣传。

2019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在2018年11月16日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有关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决议,修订是在对测量新方法,包括对利用量子现象的测量方法的研究基础上实现的。为向社会公众宣传国际单位制正在进行的重大变革,介绍计量迈入量子化新时代后对科技、工业、贸易和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同时宣传计量工作在民生、质量、安全等领域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市计量检定测试院为社区群众免费进行电子计价秤、人体秤、血压计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计量检测,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现场接受市民就血压计(表)等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免费义务检测、维修、咨询,宣传普及医疗计量器具管理知识。涉及“民用三表”的相关企业,讲解水表、电表、燃气表等计量器具的日常使用的基础知识,发放了节能灯泡等宣传品。(南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