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以源头治理优化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9-07-09 08:43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日前,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南湖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处理建筑垃圾能力约40万吨,将极大提高区域建筑垃圾处理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优化生态环境。

  南湖建筑垃圾处置中心项目的开工,仅仅是南湖区提升区域固废处理能力,破解“固废围城”的一个缩影。在处理各类建筑、装修垃圾方面,南湖区嘉净飞灰填埋场工程也正在抓紧建设中,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有力缓解市本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中厂区内积存飞灰量较大的问题。

  除了建筑、装修垃圾,近年来,生活垃圾也成为影响南湖区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去年,位于新丰镇的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易腐)处理站投入使用,该站总投资200多万元,承担着新丰、余新、凤桥、大桥4个镇居民生活产生的易腐垃圾处理,自去年10月中旬投入运行以来,该中心已处理易腐垃圾1378吨,出肥293吨。经过下游公司的处理,将被制作成有机肥用于花卉种植,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目前,城市固废处理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适时推进。”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这样一批项目建成,全区固体废弃物处理能力将显著提升。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补齐环境短板。针对农药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废弃物的收集、处理不足等问题,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明确了2019年生态环保十大工程,聚焦“气、水、土”三大板块,注重源头治理,以工程化形式实施一系列标本兼治的项目,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以实现全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南湖。

  监测可真实及时反映一个地方的空气质量指标。日前,嘉兴工业园区特殊因子空气监测站正式投入试运行,通过科技手段快速锁定污染源,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有效避免由于大气污染所造成的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废气整治今年还将开展大桥工业园区臭气废气整治工程,建立综合长效管理机制;针对38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废气深化治理工程,提高废气防治水平。

  在水环境提升方面,今年南湖区将着重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区7个工业园区将实施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七星水质自动站建设项目,将监测数据接入国家总站系统,用于对全区境内水环境质量的考核。

  接下来,南湖区将加快推动各类生态工程建设,不断系统化、整体性打出治水、治气、治固废“组合拳”,助力“美丽南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