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务数据办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6189/2019-309487 发布机构: 市政务数据办
发文日期: 2019-08-05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立足“三服务”把准“三个着力点” 秀洲区积极创建规范化婚姻登记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9-08-05 11:36 信息来源:市政务数据办 浏览次数:

自2018年以来,我们秀洲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立足“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总要求,积极创建规范化婚姻登记机关,坚持问需于群众、求计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拿出硬举措,以“建设、管理、服务”三个着力点并重,全力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塑造婚姻登记在社会和群众中的新品牌形象。

一、层层推动,着力解决婚姻登记场所建设难题

    一是解决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难题。根据《2018年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点》,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婚姻登记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克服场地紧张、部门多的困难,将拟建的新政务服务中心的四楼南独立楼层作为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新址。新址于2018年12月3日正式启用,面积由原来的220平方米扩大至660平方米(含室外颁证厅)。

二是解决规范化硬件设施资金难题。我们新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内部硬件建设区别于其他入驻政务中心的部门,区政务服务中心特事特办,全部按照民政部关于创建5A级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设计、布局和施工,并解决全部硬件建设经费。

三是解决规范化建设软装资金难题。新型的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应去除传统的政府化、行政化模式,为群众营造温馨、美好、舒适的环境,故需在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行软装细化,在省民政厅的关心支持下,下拨17万元专项社会事务资金,用于后期的婚姻登记中心规范化软装建设。

 二、聚焦服务,着力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水平

一是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环境。从硬件入手优化服务环境,夯实婚姻登记服务质量的基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按国家5A级登记机关标准设立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档案室等,并根据《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新要求,升级硬件设备,新增婚姻登记专用二代身份证人脸识别系统、排队叫号系统和全天候监控系统等现代化设备。

二是提升群众婚姻登记满意度。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依法登记,大力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婚姻登记服务窗口。所有婚姻登记员持证上岗,并每年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及业务学习。同时按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标准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提升婚姻登记业务领域。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办理省内内地居民跨区域补领婚姻登记证,至今已通过“异地查档”方式办理了6对跨区域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实现结婚登记婚礼式颁证日常化,特殊日子邀请省市劳模、金婚夫妇等有影响力人士担任特邀颁证员;为方便群众,开通的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当面预约、微信公众号后台预约等方式;专门设计制作1万份婚姻登记“暖心+服务”宣传彩页纸,利用民政走访日、为民服务日等下发至村、社区和企业。

三、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婚姻文化服务新举措

一是创新建成全省首家户外颁证厅。目前全国各地的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都建有室内颁证厅,但尝试户外颁证服务的不多,主要受场地局限、天气以及维护成本较高等因素制约。我们利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露天大平台将其建成户外颁证厅,建成使用面积达200平方米的“锦秀良园户外颁证厅”,在今年5月20日正式启用,属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户外颁证厅。户外颁证厅定期为新人们举办户外颁证仪式外,还在固定时间为有举办婚订需求的新婚夫妻免费开放。

二是创新在全市首家启用市民生档案利用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不必再为查阅利用档案往返奔波,我们与区档案局积极对接,全市首家实现运用嘉兴市民生档案利用平台远程共享婚姻档案查询功能,服务平台可以快速查询全市范围内(含市级、五县二区)的婚姻档案,由当事人授权婚姻登记处专职人员以传真或网络方式从档案馆调取本人的相关婚姻档案信息,截至目前已为当事人远程查档77件,解决了过去定馆查阅、查询困难、往返奔波、效率较低的问题,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流程。

三是创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五员五好”工作制。为深入贯彻民政部关于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我们自2014年起正式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1名持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双证的辅导员全日制驻点辅导和区妇联、司法局等部门下派的调解员团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5年多来,婚姻家庭辅导室积极履行“五好五员”工作制,即当好专业员、专职员、宣传员、联系员、暖心员。今年上半年,开展婚姻家庭辅导829人次,其中婚前辅导470人次、婚姻家庭问题咨询71人次、离婚劝导和调解278人次(调解规劝成功的136人次,成功率49%)、法律咨询10人次。通过婚姻辅导室的良好运行,全区离婚率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区离婚登记共500对,比2018同期减少68对,下降12%。(区婚姻登记处  柯燕)



信息来源: 市政务数据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