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行风热线》听众提问

发布日期:2020-11-25 11:29 信息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一、去年市公积金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制订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实施办法,社会反响良好。能具体介绍一下政策实施运行情况吗?

答:2019年11月印发《嘉兴市住房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实施办法》,对五个层次人才分三类实行缴存、提取和贷款方面的政策优惠,主要是对各类人才在提取方面放宽购房提取次数、放宽租房提取额度和支付物业管理费提取额度。尤其是贷款方面,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最高额度,顶尖人才、高端人才最高贷款额度为90万元;高级人才、基础人才A类为60万元;取得全日制大学生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以上的人才最高贷款额度为45万元。

截止今年10月,全市公积金系统已受理7827名各类人才申请,其中:一类人才(顶尖、高端)55名、二类人才(高级、基础A)人才1742名、三类人才(全日制本科)6030名。有5906户人才家庭(7514名人才)享受人才贷款优惠政策,申请贷款38.08亿元;25名高端及以上人才享受提取政策,提取金额4000.5万元。 

今年,为进一步助推人才来嘉安居,积极推进长三角人才发展一体化,公积金中心又会同市委人才办、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了《嘉兴市住房公积金助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将人才范围扩大到在示范区(含青浦区、吴江区)范围内正常缴存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证书的人才、在长三角(一市三省)区域范围内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且服务于嘉善县行政区域内单位的基础人才A(含)以上人才和在我市区域范围内引进使用的各类高端及以上人才,在嘉善或本市购买自住住房的均可参照我市支持人才安居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同时,此项政策将技能型人才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即在嘉兴市行政区域内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型人才首套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参照取得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证书的人才类别享受相应的住房公积金支持人才安居政策。

二、问:10月1日起,市本级及部分县(市)实施了有序开展商转公贷款申请业务,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下吗?

答: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我市公积金需求逐月攀升,资金运用率从年初的82%上升到10月底的92%。为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保障正常消费需求,依据嘉兴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管理预警机制等有关规定,市本级自2020年10月1日起,按照“先贷先转、依序受理”的原则,有序受理市本级商转公贷款申请。已符合商转公贷款申请条件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日期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的缴存职工,可在2020年12月底前到各受托银行办理商转公贷款申请。符合商转公贷款申请条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日期在2018年6月30日之后的缴存职工,可到受托银行进行预约登记。预约等候期间可先申请办理委托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本息或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本息业务,以缓减还贷压力。

后续我们将根据资金运行状况,适时调整商转公贷款业务分时段受理的适用对象并及时对外公布。具体由各受托银行通知预约职工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

三、问:每年年末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或离职的缴存职工比较多,现在又临近年底了,能不能介绍一下,有哪些便利方式或渠道可以提取公积金呢?

答:目前外地户籍缴存职工办理较多的提取业务是离职销户提取或租房提取,针对这两种提取业务,我们有许多便利的提取渠道,如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还有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立的自助终端,都可以进行租房提取、离职销户提取等自助办理,不需要提供纸质资料,公积金系统通过“一证通办”平台获取职工的信息,符合提取条件的提取资金秒到账。

四、个人想要缴存公积金应该如何办理?

答:尚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灵活就业人员等如果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相对固定的住所和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年满18周岁,且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0周岁;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且已连续正常缴存满24个月,无不良征信记录的,均可前往公积金受托银行延伸网点就近办理个人缴存手续。

五、自己是一名个体工商户,每个月自缴公积金960元,想咨询一下,能否将月缴存金额提升到1100元?

      答:可以。每年年度缴存基数调整期间可以调整公积金月缴存额,一年只能调整一次。

六、自己和妻子名下有一套房子,正在使用公积金还贷。日前妻子的公积金月缴存额提高至1000元,想咨询一下,还款数额能不能增加?

答:公积金月缴存额提高,可自动增加公积金还贷对冲数额,但最高不超过每月还款金额。

七、近日申请了公积金贷款,但是二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放款,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经查,此笔贷款为组合贷款,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需同步放款,由于近期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按序发放,该笔贷款将于11月20日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