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共财政 > 政府预决算

辉煌“十三五”② | 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8%,嘉兴“真金白银”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0-12-11 12:02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嘉兴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这是奋斗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辉煌“十三五”》,报道“十三五”期间嘉兴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市中医院医疗综合楼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在桩基的部分已经是完成了,在进行桩基的静载检测,而且地下室的土方也正在开挖中。这个项目也是市财政在“十三五”期间投入的一个重大的民生项目。

效果图

眼前的这个医疗综合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7200平方米,其中楼上十五层,地下三层,主要建设急诊、医技、住院区、中医特色治疗区等,预计2023年4月竣工,将新增床位400张,新增地下床位200个。这个项目,也是市中医院原地改扩建的一期工程。

市中医院基建办主任季灵滨介绍,项目完成后,把原来老的5号、6号住院楼的整体病房搬迁过来,然后拆除5号、6号楼,在原地再新建二期、三期工程,主要内容就是行政楼和国医馆。整个项目的建设工期估计是8年左右。

据了解,市中医院原地改扩建项目总投资超4亿元,而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于市财政的大力投入。

市政府投资项目财务中心总监吴永平表示,加大医院的投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一直把健康放在首位,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其实,不光是在市中医院,近年来,市财政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今年以来,为全力抗击疫情,全市财政全力统筹资金,第一时间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16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3.06亿。

市财政局社保处工作人员敖杰说,包括对一线医务人员及援鄂、援温人员的一些相应的工作补助和临时补助,还有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特别是对紧缺的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的统一调配,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平台。

“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638.8亿元增加到2020年10月的918.5亿元,年均增长7.8%,2018年来持续保持全省第三位,“钱袋子”越来越鼓。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截至今年10月,用于民生的支出已达到420.31亿元,年均增长5.1%,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医疗、社保、农业、环保、文化、平安等各项民生事业均衡发展,充分体现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以教育为例,“十三五”期间,教育支出较“十二五”期间增长65%,年均增长13.51%。

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市财政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导向,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的项目予以优先保障,更加注重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着力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