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最多跑一次”改革

南湖区数字化转型为抓手
三实招推动审批服务“零隐患”战“疫”

南湖区以数字化转型为依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智能防控体系、线上“不见面”审批服务,确保审批防疫两手抓,政务服务中心每日500+人流量、600+线上审批“零隐患”。

一、智能化系统做“铠甲”,把好审批服务“出入关”

1.构建系统,探索“亮码办”智慧通道。打通南湖区政务服务“智慧管家”系统与“健康码”数据共享渠道,启用全省首个防疫“政务服务通”,实现从预约办事至事闭结档的全流程跟踪留痕。群众办事先预约,只需提供身份证信息,后台即可查询其健康码状况,绿码群众可提前预约办事时间段,避免长时间等候。在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入口设立防疫快检区,工作人员通过测温+扫描健康码,快速建立办事群众数字化档案,有效防止入口拥堵。群众事项办结,系统自动生成一人一档数据库,以便疫情发生可进行关键人员和关联人群的行踪追溯。自2月28日启用以来,已有1837办事群众和随行人员“亮”码办事。

2.完善平台,力推“免接触”线上办事。自2月3日起,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办事带来的防控风险,南湖区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为主,“预约办”为辅的政务服务办理模式,并先后通过发布3次公告和开展报纸、网站等媒体宣传,扩大群众知晓面。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包括商事登记、社会事务、项目审批、不动产、社保、医保12个类别共计28条咨询专线,为群众提供办事预约和详尽的线上办事业务指导,累计解答咨询电话7469个。2月3日以来,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件15517件,其中线上办理11061件,占比71.3%。

3.健全机制,搭建“联动式”服务网络。出台《关于切实做好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指导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做好防疫期间的服务工作,基层服务大厅与区级保持一致。通过完善钉钉群、微信群、QQ群,构建区级中心与基层大厅线上联动网,区级中心在做好应放权力下放的同时,建立3分钟联线应答机制,有专人负责面向基层工作人员线上业务操作指导和基层办事群众问题解答。2月3日以来,南湖区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共办件1239件,其中区级中心线上指导就近办结占比9.8%。40台遍布镇(街道)和试点村(社区)的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功能全面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加舒服、便捷的自助线上服务。

二、云在线审批当“盾牌”,筑牢项目开工“保障关”

1.力推审批“云平台”,企业线上申报“提效减负”。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全面梳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并进一步完善优化流程,实现所有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网上申报、在线审批、自行下载批文”,有效提升办事效率,避免申报企业线下来回跑。2月3日以来,南湖区已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受理各类项目审批事项127件,办结74件。

2.开展项目“云评审”,多方会审做好“把脉问诊”。依托钉钉、微信等软件,将审批涉及的各类评审(包括初步设计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固定资产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会议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提前分发电子材料、部门先行预审强化准备,实现会议议程“一步到位”。目前已有和雅新家园项目初步设计、东樾名庭住宅项目民用建筑节能2个项目开展线上“云评审”,平均每个会议30分钟,全程无纸化办公,会后一项目一钉钉群模式分享评议意见和关注后期整改进度,有效提升评审会效能,做到全程跟踪服务。

3.施工图事后“云审查”,项目特事特办“计日程功”。延长施工图审批时限,将除商品房、保障性住房、人民防空工程、超限高层建筑和需进行消防设计审查及有抗震需求的特殊工程外其他建设项目的施工图审查,从施工许可前推迟至办理施工许可证后20天内完成线上申报审查即可,期间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和负责人、技术员终身责任制,确保图审延时不降质。针对已提交图审的项目,实施即时在线联合审查,建设单位只需填好申报资料并上传图纸,电话告知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核对无误后,当即予以受理,做到即报即办。截至目前,已有嘉兴市中法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享受了此项“秒批”服务。

三、技术流指导为“利剑”,破解企业转型“逆行关”

1.开辟绿色通道,服务防疫物资企业转产。关注疫情期间企业防疫物资生产情况,为相关转产企业快速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如浙江中法制药有限公司于2月8日提出申请增加消毒剂的生产内容,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组织专业人员主动对接,辅导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当天完成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手续,并结合企业现状和防疫要求,创新实施视频现场勘查。该企业从申报到取得《营业执照》《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仅3天,较法定时间提速85%。2月3日以来,南湖区已办结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转产口罩生产等企业生产范围变更审批11件,办结药店等企业新增出售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用品经营范围变更审批20件,所有事项均实现线上办理。

2.实施靠前服务,助力外商企业逆行发展。嘉兴乐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一支内资转外资的美元基金,2月10日向南湖小镇提出了入驻申请,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组建2人专组,远程开展指导,协助企业整理审批申报材料,疏通注册流程,3次进行网上材料预审,制定修改方案,针对申报系统不稳定无法保存的情况,主动联系省局工程师进行后台补录,实现该基金注册设立仅用1天时间,次日取得营业执照,成为嘉兴首支外资基金。针对疫情期间滞留在境外的外国工作人员,建立外国高端人才“一对一”服务机制,开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交流群”,2月3日以来已为20多家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远程指导企业申报,线上一日办结。

3.建立三服务队伍,扶持企业自救转型。充分运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转型自救等内容,组建4个小分队,分别开展线上联企问难题、电话咨询答难题、主动服务破难题、后续保障解难题,23日以来,梳理企业在复产复工和办事方面的问题清单21条,如针对部分旅游业企业积极自救,想要增加经营范围售卖土特产食品或者加快审批取得经营资格得到政府补贴减轻经济压力等,安排专人电话与反映问题的企业联系对接,研究个性化审批方案,符合审批条件的指导其走线上申报路线,实施“不见面”审批。研究出台《南湖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意见》,推出线上服务为主的二十条具体举措,做到防控、审批两不误”。

 

 

 



信息来源: 市政务数据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