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海宁斜桥派出所创新反诈方式

发布日期:2020-04-24 09: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通讯员    陈清平  张会    

  本报讯    最近,爱在海宁斜桥镇云川路悸动奶茶店买奶茶的初三学生小张发现,装奶茶的杯子上多了一张小卡片。“是派出所提供的防诈骗小贴士。”老板娘笑着说,“你要认真看一看,能学到反诈骗知识。”

  复工以来,悸动奶茶店每卖出一杯奶茶,杯子上都会张贴这样一张防诈骗小贴士,上面用漫画的形式宣传防网络诈骗、交友诈骗等知识。“来我们店里买奶茶的大多数是学生和年轻人,他们爱上网、爱交友,社会经验又不足,容易上当受骗,需要多提醒一下。”老板娘说,将奶茶递给消费者时,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他们看下这张小贴士,即使是外卖单也会贴上去,“我们每天能卖出100多杯奶茶,就能影响到100多个年轻人。”

  海宁市公安局斜桥派出所所长顾志远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受害群众主要是年轻人,“去年10月一个月,我们辖区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10起,被骗人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最小的22岁。”

  针对年轻群体容易被骗这一实际,派出所发动全体民警集思广益,思考怎样才能把反诈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年轻人,“我们发现,网购已经成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几乎每个年轻人都会网购、网上订餐,于是我们把目光锁定在快递公司、奶茶店上。”

  每天一大早,距离斜桥派出所不远的圆通快递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员工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每一个即将送到客户手里的快递上张贴防诈骗小贴士。

  负责人小曾介绍,从去年11月份起,派出所就给他们送来了很多防诈骗小贴士,有大有小,张贴非常方便。“我们把它张贴在面单旁,这样客户在取快递时第一眼就能看到,而且我们的快递小哥在客户签收的时候,也会提醒一下。”

  小曾说,他们平均每天送出快递包裹1600多个,除了包裹很小张贴不了的外,绝大部分都会张贴防诈骗小贴士。

  “小贴士上的内容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喜好,主要以漫画的形式宣传网上购物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快递损坏、丢失赔偿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内容,涵盖了目前几乎所有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斜桥派出所副所长朱建奎说,只要市民在取包裹时看上一眼,就会形成初步印象,以后遇到诈骗时可能会想起来,“通过快递公司、奶茶店的宣传,长年累月下来,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据悉,除了张贴小贴士,斜桥派出所还通过在网格群里发送反诈案例、反诈知识,成立反诈志愿者联盟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全民反诈的局面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