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索引号: 002546445/2020-350020 文号: 嘉政发〔2020〕8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3-31

[主要负责人解读]《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0- 04- 08 17: 32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555”!嘉兴建设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
目标: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


来源:《南湖晚报》2020年4月8日第2版,记者:王沁柠,通讯员:崔现伟。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嘉兴实施新制造“555”行动。近日,我市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555”行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对此,晚报邀请了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卓卫明就《意见》做政策解读。

  

术语释义:“555”是什么?

    嘉兴新制造“555”行动,指的是建设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即打造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5大产业链提升发展。

  具体来说,打造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指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国家级新能源、长三角区域级化工新材料、省级汽车制造、省级智能家居5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培育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氢能源、航空航天、生命健康5大新兴产业。

  推进5大产业链提升发展,指重点打造时尚链、新能源链2大标志性产业链,重点培育数字链、绿色链、健康链3大智慧特色产业链。


政策解读:如何落实“555”行动?主要目标是什么?  

  新制造“555”行动,将聚焦首位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地”建设。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40%以上,形成“555”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建设长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高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地。

  聚焦产业链现代化,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推进重点产业链提升发展,培育强链企业,实施强链项目。建设一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和未来产业先导区。实施企业规模和效益三年倍增计划,围绕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开展制造业项目战略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不低于70%用于推进产业链建设。

  聚焦“万亩千亿”,提升产业集群载体能级。提升平台产业集聚度,打造高质量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提升发展小微企业园。每个重大产业平台明确1~2个主导产业,重大产业平台引进项目占主导产业的比重不低于80%,重大产业平台工业投资、产出效益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不低于80%。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采用项目和平台补助方式给予支持。

  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增强制造业核心优势。深入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行动、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提升行动、产品“更芯换代”专项行动等。实施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加大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建设,支持企业建设创新企业研究院,构筑高能级企业创新平台。

  聚焦制造方式转变,推进传统产业再升级。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绿色制造提升工程、服务型制造推广工程、共享制造培育工程。构建“一个行业+一批服务商+一批示范企业+一个行业级智能制造平台+一个专项政策”的“五个一”嘉兴智造新模式。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加快培育一批共享制造平台和共享制造企业。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嘉兴要素集聚功能。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全市划定45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面积,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比例不低于30%。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推进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全面推行企业用水、低压用电和用气报装接入集成联办服务;加快企业通关速度,加快时效性商品现场通关验放速度,推进国际业务申报“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完善企业服务机制,针对民营企业“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中标难、维权难、转型难”,大力实施“破六难”,全面落实企业减负政策,深化“暖心扶企”专项行动,以企业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企业热情与动力。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