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宣传培训

第二届长三角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嘉兴入围营商环境十强城市

发布日期:2020-05-25 17: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2020525日第1版,记者:符静。

  

  日前,在“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专题论坛”上,国脉研究院营商环境评价中心发布了《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揭晓了136个地区评估评选结果。嘉兴入围营商环境前十城市,南湖区入围区县前十。在“营商环境便捷度”单项指标中,海宁市进入区县前十。嘉兴、南湖区还入选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

  

如何评价

指标体系结合营商七环境

  此次评估共选取136个样本地区,涵盖长三角地区发达地级市27个,区县88个,园区21个。主要通过平台搜索、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活动历经小半年时间,经过了专家评审、数据采集评估、校对整理等过程。

  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结合了营商七环境,即成本适宜的产业环境、系统完备的人才环境、互利共赢的投资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此外还参考了营商环境建设发展历程。一级指标包括营商环境便捷度、满意度、吸引力、支撑力。便捷度主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从企业开办到企业注销;满意度主要围绕的是服务好差评以及宜居指数;吸引力主要围绕的是流动性的要素,即融资、科技和人才;支撑力主要围绕的是硬性指标,即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监管环境。

  另外,结合本次疫情,新增一栏观察性指标——惠企政策,主要考核疫情政策出台效率及惠企政策扶持力度。

  

排名如何

嘉兴营商环境排长三角前十

  评估结果显示,营商环境前十名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南京、温州、苏州、无锡、嘉兴、合肥、舟山、铜陵。浙江省内,杭州、温州、嘉兴和舟山上榜,营商环境整体表现相对较为突出。营商环境前十区县分别是余杭区、浦东新区、江宁区、义乌市、徐汇区、余姚市、江北新区、下城区、吴江区、南湖区。

  从单项指标看,嘉兴营商环境便捷度和营商环境满意度两项指标排名靠前。

  嘉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进步,与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部署推动密不可分。嘉兴树立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看齐国内外一流、比肩长三角最优、瞄准省内前三,明确竭力打造由“三个硬环境”和“四个软环境”构成的“北斗七星”格局营商环境。

  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嘉兴配备“最强力量”: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营商办,各县(市、区)也建立工作专班……并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出台了《嘉兴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努力打造“北斗七星”格局营商环境。

  嘉兴在重点领域开展的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切实让企业和百姓受益。比如,南湖区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领取发票”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秀洲区大力推进用地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平湖市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在减税降费上“做乘法”,全方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海宁创新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机制改革,做法向全省作经验推广。

  

疫情惠企政策观察

嘉兴响应快力度大排在前列

  在疫情惠企政策的响应时间和扶持力度上,嘉兴也排在前列。在特殊时期,嘉兴市政府出台“暖心扶企21条”意见,“减免、暂缓、补贴、让利、便利”等成为关键词。意见发布后,相关部门迅速细化落地,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企业定心:37条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真金白银”支持;市场监管部门“不见面、网上办”,帮助企业按期开复工;市交通运输局“车辆专用通行证制度”保畅通……

  诸多暖心服务也帮到了企业心坎里。6400余名机关干部驻守企业一线,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个性问题;政府包车包机包专列解决“缺人”难题;各项金融举措为企业“输血”……另外,嘉兴的治理能力看得见。借助“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复工率五色图”等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评估报告认为,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目前营商环境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注重效率)向发展阶段(注重服务质量)转变;从能办向办好转变;从单一服务向行政权力事项与公共服务并重转变。各地营商环境各具特色,上海突出特点在于服务+效率并重、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高度集聚;江苏“亲商安商”、浙江“数据赋能”、安徽生态宜居。建议各地深化集成服务改革,让政务环境更便捷;强化要素供给保障,让创新动能更活跃;加强信用法治建设,让市场环境更公平;推进重点领域突破,让区域环境更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