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

《2020年嘉兴市政府工作报告》之“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0-05-07 15:07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今年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关键之年,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市政府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具体实践,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让为民执政的情怀更深厚。以百姓心为心,急群众之所急,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基层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想解决而又解决不了的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今年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三公经费支出均压减5%以上,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让高效施政的旋律更激扬。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每年布局一批引领未来的重大项目、干成几件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今年我们还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新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让依法行政的行为更自觉。坚决贯彻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协商民主有关规定,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一府两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

  让从严治政的导向更鲜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分担责任,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上。持续深化“六型”组织建设,打造崇尚实干、勇猛精进的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