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嘉兴市2020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30 10:06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省亩均办《关于印发〈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的通知》(浙亩均办〔2020〕1号)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嘉政发〔2018〕19号)有关要求,现就我市2020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出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基础,以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面落实年”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积极有为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精准评价、突出激励、有效帮扶”的总体原则,健全完善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协调、与落实首位战略打造浙江“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相适应的目标体系、评价体系、政策体系、考核体系,持续推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我市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实践支撑。

(二)主要目标。2020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实现“312”目标,即: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三个指标均增长7%以上;工业领域完成“低产田”企业改造提升1000家,对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基本实现出清;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力争保持每年有1个县(市、区)获得省政府年度“亩均论英雄”改革督查激励。

二、重点任务

(一)突出精准评价,全力构建综合评价体系。

1.深化分行业评价。围绕嘉兴新制造“555”行动,选择与5大产业集群关联密切、体量适中的化工、化纤、印染、织造、服装、汽配等传统优势行业,加快实施分行业评价,增强综合评价和结果运用精准度、匹配度。在2019和2020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对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民生行业,继续实行单独评价;对劳动密集型行业阶段性降低全员劳动生产率权重,鼓励企业稳岗位、扩就业;对能耗高、排放高、效益低的行业,加强逆周期调整,提高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污权工业增加值权重。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选择区域内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链探索开展分链评价。各县(市、区)须于8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并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主流媒体公开公示评价结果。

2.深化小微企业园评价。完善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对以租赁为主的小微企业园,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根据今年租金减免情况,在评价中给予加减分;对入园小微企业,以单位面积税收贡献为核心指标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继续开展星级评定,对三星级及以上小微企业园给予相应财政奖励。依据评价结果对小微企业园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政策,在用地、用电、信贷等方面,加大对A、B类激励和D类倒逼力度,充分体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导向。

3.深化重点领域评价。深化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特色小镇、重点服务业等领域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于8月底前完成市级层面各项综合评价工作。9月底前,由市亩均办牵头,发布全市工业、服务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省级以上开发区2020年“亩均论英雄”绩效报告。

4.统一基础指标口径。为贯彻落实省亩均办有关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亩均税收指标计算方法和说明》(详见附件1),统一市域内工业企业税收和用地两项基础数据核算口径,增强亩均税收等亩均效益核心指标的纵向、横向可比性。对政策性减免退库税额和先征后退税额较大、技术改造投资和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较多的工业企业,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通过适当给予加分或提档等方式进行激励、扶持。

5.调整优化评价方式。各县(市、区)要从评价宗地企业向评价法人企业转变,充分释放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潜力。加强市、县(市、区)两级评价结果匹配度,在县(市、区)评价中为A类、B类的规上工业企业,市级评价原则上不列入D类。调整规下工业企业评价指标设置,取消占地5亩及以上规下企业亩均工业增加值的评价指标,全面聚焦亩均税收这一核心指标。优化区域和产业平台评价方式,根据亩均效益六项指标情况,计算并发布各县(市、区)、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亩均效益综合指数、领跑指数。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支持,在涉及亩均效益等有关考核中,积极创新对嘉善县及嘉善经开区、姚庄经开区的评分方法,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个性化的有力支撑和精准化的有效服务。

(二)突出精准配置,全力助推稳企业稳增长。

6.全力支持A类、B类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细化、丰富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措施,叠加运用并不断创新实践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优先保障土地需求、优先保障用能权和排污权新增量交易、提高技改投入补助比例、上浮贷款抵质押率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手段,与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形成联动效应,尽最大可能降低A类、B类企业各类要素成本,不断提升竞争力,把发展潜能充分挖掘和释放出来,全力稳住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7.全力帮扶受疫情冲击严重企业。各地要综合研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疫情所带来影响,建立“风险(困难)企业库”,落实“一企一策”进行重点帮扶,2020年对库内企业免予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加价政策。要提高资源要素差别化加价征收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对2019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升档的工业企业,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给予企业适当奖励,额度应控制在上一年度资源要素差别化加价征收总额以内。

8.分类分档精准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对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严重的工业企业,继续执行好阶段性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对2017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A类、B类,2019年产品出口美国的金额占企业出口总金额30%以上,2019年度评价结果降至C类或D类的企业,2020年仍按照2017年度评价结果执行要素配置政策;对2017年度评价为C类,2019年产品出口美国的金额占企业出口总金额40%以上,2019年度评价结果降至D类的企业,2020年仍按照2017年度评价结果执行要素配置政策。

9.积极扶持重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对在省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期间(即1月23日至3月2日),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重要防疫物资成品,列入我市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目录名单的工业企业,通过给予适当加分、按近三年最高档次评价结果实施要素配置等措施给予扶持;对其中接受政府征收、调拨的企业,通过提档、不列入D类等措施给予扶持。具体扶持政策由市、县(市、区)亩均办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实施,政策执行情况需向社会公开公示。

(三)突出精准提升,全力加快调结构促转型。

10.强化亩均效益领跑者示范引领。落实省亩均办部署要求,按照有关领域、有关行业领跑者实施办法,依托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市、县(市、区)全域联动,由经信、发改、商务部门分别牵头开展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领跑者行动,11月底前,遴选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领跑者,由各级亩均办牵头统一对外发布。对亩均效益领跑的企业和平台,要在市、县(市、区)重大会议上专门予以表彰,在财政补助和评先评优上给予重点支持。

11.持续推动“低产田”企业改造提升。各地要根据《分类帮扶制造业领域低效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浙亩均办〔2019〕7号)和《嘉兴市开展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产田”工业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嘉转升办〔2018〕16号)有关精神,加大“低产田”企业改造提升力度,在疫情倒逼中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努力把复工复产达产过程提升为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的过程,着力强链、聚链、优链,推进龙头企业并购、重点行业整合、低效环节腾退。要以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依据,结合本地工业转型升级实际确定纳入改造提升企业范围,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对列入改造提升的对象实行清单化、节点化管理。要建立“一企一档”,认真剖析企业特点和地块价值,高效能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法”,实行追加投资、兼并重组、退低进高、关停淘汰等“一企一策”,今年确保完成1000家“低产田”企业整治,力争市域内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实现基本出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推进合力。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各级亩均办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头协调工作,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各类市场主体的沟通、调度,努力形成合力推进、运转顺畅、持续创新的工作格局,共同提升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先行地、示范地优势,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我市奋力争当“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力量。

(二)强化考核激励。2020年,将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及增速纳入市对各县(市、区)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增强政府有为的内生动力。同时,对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中成绩突出的县(市、区),优先推荐申报省政府年度督查激励。

(三)升级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推进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优化数据归集机制,强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数据归集中的应用,提升归集数据质量,加快评价工作进度,确保评价结果准确严密。迭代升级市大数据分析平台,探索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季度监测,为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参考。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主动讲好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故事。加强典型案例宣传,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亩均论英雄”改革重要信息和政策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切实转变企业发展观念,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