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富民强省十大行动(已归档) >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嘉兴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2020年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0-06-30 10:08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序号

重点任务

工作要求

时间要求

1

深化分行业评价

(1)选择化工、化纤、印染、织造、服装、汽配等传统优势行业,实施分行业评价。   

(2)对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民生行业,实行单独评价;对劳动密集型行业阶段性降低全员劳动生产率权重;对能耗高、排放高、效益低的行业,提高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污权工业增加值权重。     

(3)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选择区域内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链探索开展分链评价。    

(4)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主流媒体公开公示评价结果。

8月底前

2

深化小微企业园评价

(1)对以租赁为主的小微企业园,根据租金减免情况给予加减分。  (2)对入园小微企业,以单位面积税收贡献为核心指标开展综合价。  

(3)对三星级及以上小微企业园给予相应财政奖励。  

(4)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政策,在用地、用电、信贷等方面,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力度。

10月底前

3

深化重点领域评价

(1)研究制定服务业规上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办法。 

(2)市级层面完成重点服务业、特色小镇、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等重点领域亩均效益综合评价。                                    

(3)发布全市工业、重点服务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省级以上开发区2020年“亩均论英雄”绩效报告。

9月底前

4

统一基础指标口径

(1)统一市域内工业企业税收和用地两项基础数据核算口径。 

(2)对政策性减免退库税额和先征后退税额较大、技术改造投资和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较多的工业企业,给予激励、扶持。

8月底前

5

调整优化评价方式

(1)实现从评价宗地企业向评价法人企业转变。  

(2)加强市、县(市、区)两级评价结果匹配度。  

(3)调整规下工业企业评价指标设置。   

(4)发布各县(市、区)、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亩均效益综合指数、领跑指数。 (5)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支持。

9月底前

6

全力支持A类、B类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规范、细化、丰富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措施,叠加运用税收、用能、用地、排污、财政、信贷等领域现有正向激励手段,尽最大可能降低A类、B类企业各类要素成本。

12月底前

7

全力帮扶受疫情冲击严重企业

(1)建立“风险(困难)企业库”,落实“一企一策”进行重点帮扶,2020年对库内企业免予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加价政策。        (2)提高资源要素差别化加价征收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对2019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升档的企业,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给予企业适当奖励。

9月底前

8

分类分档精准帮扶重点外贸企业

对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严重的工业企业,继续执行好阶段性资源要素配置政策。

9月底前

9

积极扶持重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

对在省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期间,生产重要防疫物资成品,列入我市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目录名单的工业企业,通过给予适当加分、按近三年最高档次评价结果实施要素配置等措施给予扶持;对其中接受政府征收、调拨的企业,通过提档、不列入D类等措施给予扶持。

9月底前

10

强化亩均效益领跑者示范引领

(1)由经信、发改、商务部门分别牵头开展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领跑者行动,遴选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领跑者,由各级亩均办牵头统一对外发布。  

(2)对亩均效益领跑的企业、园区、平台,在重大会议上专门予以表彰,在财政补助和评先评优上给予重点支持。

11月底前

11

持续推动“低产田”企业改造提升

各地结合工业转型升级实际确定纳入改造提升企业范围,制定年度行动计划,对列入改造提升的对象,建立“一企一档”,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法”,实行“一企一策”,确保完成1000家“低产田”企业整治,力争市域内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实现基本出清。

12月底前

12

迭代升级大数据分析平台

探索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季度监测。

12月底前